2023-10-11 12:5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创造的“新中国第一”(1950-1979)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02 22:50:1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各族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壮丽恢宏的历史实践,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传统,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在各项事业中书写了许多“新中国第一”,留下大批历史性“首创”,谱写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新篇。

为铭记历史、再铸辉煌,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按照重要性、典型性、启示性原则,专门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的“新中国第一”。

这些“新中国第一”,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凝聚了巴蜀儿女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



1950年

5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根钢轨在重庆钢铁公司大渡口钢铁厂(时名第29兵工厂钢轨场)试制成功。

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951年

7月 中国第一套利用天然气生产槽法炭黑的装置在川南区隆昌县圣灯山气田建成,并成功试制出第一批国产天然气槽法炭黑。

10 月12 日 在贺龙、邓小平的关心支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支专业体育工作队——西南区体育会篮球队成立。



1952年

7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全长505千米。



中铁二局 供图

9月5日 设立在重庆的私营民生轮船公司改为公私合营,总公司从重庆迁至武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公私合营的大型企业。



1956年

3月12日 国内第一个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安装的日榨甘蔗1000 吨的大型糖厂——内江糖厂建成投产。

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9月1日 中国自力更生建设的第一个中型氮肥厂——公私合营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四川肥料厂(1959年2月定名国营四川化工厂)动工兴建。



1957年

1月1日 《星星》创刊,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刊最早的诗歌专业刊物。

9月 中国第一个使用自动缫丝机的工厂——国营绵阳缫丝厂建成投产,当年生产出生丝29.33吨。



1958年

10月13日 中国第二重型机器厂在德阳动工兴建。该厂是当时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最大的重型机器厂。1971年12月,全面建成投产。



1960年

4月  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开始建设,这是中国最早成套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大型化肥企业。



1964年

9月16日 3215 钻井队在川南威远县曹家坝钻获第一口工业性天然气井——威基井,首次在四川盆地发现震旦系气藏。此后,石油钻井队又在二叠系阳新统气层钻获另外几口储量丰富的天然气井,从而使威远气田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单个气田。



1965年

1965年 中国第一个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安装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攀枝花钢铁基地一期工程动工兴建。

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967年

5月 国内第一条管径630毫米的长距离输气管线——从威远至成都的天然气输配主干管线直接与四川石油管理局输气处赖家坡配气站连通,天然气正式进入成都。



1970年

5月 全国第一座石砌双曲拱桥——巫山官渡大桥建成通车。

7月1日 全国第一条全线使用内燃机车牵引的Ⅰ级干线——成昆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成昆铁路通车典礼(中铁二局 供图)



10月1日 峨眉水泥厂建成投产。该厂初期设计年生产水泥100万吨,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湿法生产水泥厂。



1971年

12月26日 东方锅炉厂在自贡通过验收正式投产,该厂是中国最大的电站锅炉制造骨干企业之一。



1974年

6月 四川组织开展全国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启动;1977年10月,调查结束。调查结果表明,全国有野生大熊猫2459只,其中四川有1915只,占全国的77.88%。

7月 自贡自流井伍家坝发掘出土中国第一具完整的剑龙化石,被命名为多脊棘沱江龙,这也是亚洲首次发现的完整剑龙标本。



1974年伍家坝恐龙发掘现场(图片来源:自贡网)

8 月  四川维尼纶厂动工兴建。该厂是中国第一家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维尼纶丝的工厂,也是当时全国维尼纶产量最大的企业。1979年12月14日,该厂投料试车成功。



1975年

7月1日 中国第一条全线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成通车。

图片来源:成铁微家园





1976年

2月27日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7002钻井队在武胜县“龙女寺构造”钻成中国第一口超深井。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供图





1977年

10月1日 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十月的风云》在全国各地上映。这是粉碎“四人帮”后,第一部形象地反映党和人民与“四人帮”斗争的故事片。

《十月的风云》电影海报





1978年

10月 省委决定在工业企业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并首选成都无缝钢管厂、宁江机床厂等6家企业进行试点。这是全国最早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尝试。



1979年

6月25日 四川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一则承接国内外订货的商业广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日报》首次刊登推销产品的广告,也是全国第一个生产资料广告。



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刊登的广告(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15日—30日 四川省外贸局组团在香港地区举办四川省出口商品展销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内地第一次在香港举办展销会。

1979年 中国第一辆国产民用摩托车——CJ50型摩托车由嘉陵机器厂制造出厂,迈出“军转民”第一步。此后,该厂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摩托车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并成为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摩托车企业。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辑录,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