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50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9-26 09:32:12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日 川东行政公署成立,阎红彦任主任。解放军川东军区也于同日成立,陈锡联任司令员。川东区下辖璧山(后改名江津)、大竹、万县、涪陵、酉阳五个专区和北碚、万县两个县级市,面积9.42万平方千米,人口1790万,办公地点初设重庆市南岸区,后迁至北碚市。同日,川南行政公署在自贡成立,张国华任主任,2月李大章接任。1月中旬,川南行政公署办公地点迁泸县。川南区下辖泸县、资中(后改名内江)、乐山、宜宾四个专区和泸州、自贡两个地级市,面积6.1万平方千米,人口1350万。1月31日,解放军川南军区(由第10军兼)在泸州成立,杜义德任司令员,下辖宜宾军分区、内江军分区、乐山军分区、泸州军分区。

1950年重庆,二野三兵团首长与军大分校部分同志合影。前排右一为兵团政治部主任阎红彦(图片来自网络)

同日《川西日报》《川南日报》创刊。3月22日,《川北日报》创刊。8月1日,《西康日报》创刊。1951年5月1日,《川东日报》创刊。

同日 成都市军管会成立,李井泉为主任。成都市军管会开始接管国民党四川省、成都市机构。对生产与教育部门,采取原封不动、整套接管的方针,使之能“一面开工,一面清点”“一面接收,一面复课”,同时废除其反人民反科学的制度和内容;对国民党军政部门,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全盘彻底改造,建立革命的先进的军政制度。接管改造至3月基本完成,共接收机关、工厂、银行、仓库、水利工程、公共场所及报社、广播电台等大小单位234个,各类人员56437人。 

1958年3月16日傍晚,成都会议期间,毛泽东视察成都近郊郫县合兴乡红光高级农业合作社,与社员温大娘拉家常。右二为李井泉(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1月3日 解放军第18兵团司令部、成都市军管会联合发布命令:为赶在春耕前修好都江堰,保证成都平原农业春灌用水,在百废待举、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把解放军从西北用骡马驮运入川的银元作为垫底,开展都江堰岁修。同时指令驻灌县(今都江堰市)的解放军参加修堰。筑堰军民一边与国民党残余匪特战斗,一边施工。4月2日,完成对年久失修的都江堰渠首工程的抢修任务,举行放水典礼。

同日 进入成都市的解放军各级党员干部与在成都坚持地下斗争的党员干部及一般党员,在成都商业街大礼堂举行胜利会师大会。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贺龙、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和成都市军管会主任李井泉等出席大会。贺龙在讲话中肯定了地下党员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为解放川西作出的贡献,并提出三项任务:改编改造起义部队,肃清散匪;做好城市接管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者,争取知识分子,尽可能多地争取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站在自己一方,以便开展各项工作。

1月4日 重庆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开始正式播音。该台发出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人民广播的第一个声音。5月5日,西南人民广播电台在重庆建成,与重庆人民广播电台合署办公,分工办两台节目。

1950年1月4日,重庆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图为该台旧址(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月7日   西南财经委员会发布关于禁用银元的指示。12日,西南军政委员会颁发《西南区金银管理暂行办法》,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和重庆等区、市党委紧接着分别发出执行这个办法的指示。各地通过开展禁用银元宣传,惩处投机破坏分子,采取制止金银流通、建立统一币制、平抑物价等经济措施,使人民币稳步占领市场。

1月10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区发出关于处理与改造起义、投诚的国民党军的指示。此时,西南战役基本结束,总计在西南接收的国民党军队约90万人,其中起义部队占绝大部分。指示强调:在原则上必须坚持彻底改造的方针,但在方法上必须有策略、有步骤、细心耐烦,分别不同对象,分别先后缓急。改造国民党起义、投诚部队的工作步骤是:宣传政策,安定情绪,联络感情,了解情况;整顿组织;开展民主运动与诉苦运动;进行整编。对旧军队的改造工作,至9月全部结束。

1月12日  川东行署发布《川东区1949年度公粮征收暂行办法》,川南行署正式公布征粮条例,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也发出关于征收公粮的指示,各地陆续开展公粮征收工作。20日,中共川西区委抽调1500余名军政干部和进步青年学生下乡参加征粮,川北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也作出1949年度公粮征收的决定。

 1月20日 中共川西区委员会在成都成立。李井泉、王新亭、龚逢春分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成都市举行有20万各界群众参加的大会,庆祝解放。

1月23日—29日 重庆市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南地区的首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邓小平在会上作《团结起来 战胜困难》的讲话,强调“人民代表会议和协商委员会的工作能否做好,关键之一是共产党员要善于以谦逊诚恳的态度与党外人士共事”。刘伯承作《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而斗争》的施政报告。陈锡联作《关于重庆市接管工作的报告》。会议通过有关建设新重庆的提案212件,产生重庆市第一届协商委员会,陈锡联任主席。

1月25日 中共西康区委员会在成都成立,廖志高任书记,秦力生任副书记。2月,刘忠任第一副书记,秦力生任第二副书记。

2月1日    西康区委书记廖志高等率西康区委和解放军第62军进驻雅安。雅安军管会于2日成立,廖志高任主任。2月7日,解放军西康军区成立(由第62军兼),刘忠任司令员,廖志高任政治委员。西康军区下辖西昌军分区、雅安军分区、康定军分区、昌都军分区。

1950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62军军长刘忠率部队进入西康省雅安,图为刘忠行进在青衣江文辉桥上(图片来源:“四川雅安”搜狐号)

同日 川南行署所辖资中专区更名为内江专区。内江专区辖内江、荣县、简阳、资中、威远、仁寿、资阳七个县。

2月2日 西南军区发出第1号剿匪指示。要求各部队抓紧控制交通要道和匪特活动频繁地区,全力作好通盘剿匪计划,迅速扑灭匪患,保证征粮任务完成。

2月5日  成都东北郊龙潭寺、石板滩发生匪特暴乱,杀害军政人员40余人;此后,全川各地陆续出现土匪大规模暴乱情况。2月15日,西南军区命令所属部队分赴各指定地区,全面开展剿匪斗争。经过半年多连续进剿、反复围剿,至7月底,全川各地的腹心地带、交通要道的安全有了保障,保证了征粮任务胜利完成。至年底,全川共歼灭匪特57万余人,除少数边远山区尚有少数小股匪特或少数散匪待进一步清剿外,全川匪患基本消灭。

 2月7日 川西行政公署在成都成立,李井泉任行署主任。川西区辖温江、绵阳、眉山、茂县四个专区和成都市,共38个县、市,人口800余万。

2月13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发出关于征粮工作的指示,要求四川必须注意两条原则:负担面力求扩大到70%—80%;地主负担不超过40%—50%,富农不超过25%—35%,佃富农不超过20%,中农不超过10%—15%,贫农不超过5%。

2月22日 解放军西南军区在重庆正式成立。早在1949年中共中央西南局成立后的10月13日,中共中央就已任命贺龙为西南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治委员。西南军区正式成立后,司令员、政治委员未变,任命陈赓、周士第、李达为副司令员,李井泉、宋任穷、张际春为副政治委员。1952年,增补贺炳炎为副司令员。西南军区下辖川东军区、川西军区、川南军区、川北军区、贵州军区、云南军区、西康军区、西藏军区,部队共39万余人。至此,全国划分华东、东北、华北、西北、中南、西南共六大军区。

2月24日 川北行政公署在南充正式成立,胡耀邦任行署主任。川北行政公署的前身是川北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共川北区委和川北军区也于同月成立,胡耀邦任区委第一书记,赵林任第二书记;韦杰任川北军区司令员,胡耀邦任政治委员。川北区下辖南充、遂宁、剑阁、达县四个专区和南充市(县级市),面积约九万平方千米,人口1750万。

1950年2月24日,川北行政公署在南充正式成立。图为当时川北行政公署所在地(南充市地方志办 供图)

同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西南军政委员会赓即发布《关于禁绝烟毒的实施办法》《西南区禁绝鸦片烟毒治罪暂行条例》。禁毒斗争在全川迅速展开。西康省为帮助汉族地区的种烟农民改种粮食,向其发放种子250余吨、贷款5万余元,使烟田全部改种粮食;对少数民族地区,则发动各阶层人民层层订立“禁烟公约”,自觉缩小种植面积,最终达到不种。各地对制毒、贩毒者进行严厉打击,公开处决一批罪大恶极的“砒子大王”,当众焚烧烟土,取缔烟馆共2万余家;对吸毒者,实行“劝戒与勒戒相结合”的办法,在城市和集镇进行瘾民登记,举办各种形式的戒烟所及劳动习艺所,由卫生部门发给免费戒烟药品,实行集中勒戒,至脱瘾为止。据不完全统计,由政府集中在戒烟所的瘾民有65万余人。至1950年底,种植鸦片的问题基本解决;吸毒者大部分戒掉了毒瘾;贩毒、制毒者受到严厉打击后,贩毒活动基本销声匿迹。流毒川、康百余年的烟毒公害基本禁绝。

2月 按照西南军政委员会部署,各行署区、省、市层层成立清匪委员会,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清匪反霸斗争,重点打击发动武装暴乱、负有血债的惯匪及恶霸分子。清匪反霸斗争为征粮工作、减租退押扫除了障碍。

3月1日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开始在全川各地推销。四川各地的分配额为:重庆市30万份,成都市90万份,川东区60万份,川南区80万份,川西区45万份,川北区35万份。上述推销任务,均于当年超额完成。

3月10日 四川各地根据当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公布的《西南区减租暂行条例》,开始在农村发动群众,通过农民协会开展减租退押斗争。

3月12日 解放军对国民党军残部发起西昌战役。西昌战役至4月7日结束,历时27天,击毙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唐式遵和第5兵团司令兼第69军军长胡长青等2600余人,俘虏宁雅联防军司令、新编11军军长羊仁安和124军军长顾介侯等5100余人。

3月21日 西康省粮食委员会成立,统一组成征粮工作队,开展征粮工作。至年底共完成征购粮食任务2.18万吨,比原计划超过1780吨。

3月26日 政务院发布《关于统一国家公粮收支、保管、调度的决定》。西南财经会议随即根据中央统一计划,决定由川东、川南、川北行署向华东调运大米20万吨。至六月中央下令停调,三个行署实际调往华东粮食7.55万吨,调往重庆及四川其他城市粮食14万吨。川西区则于3月30日成立“川西支前委员会”,负责为进藏部队筹集粮食。1950年,全川调往省外和供应军需粮食达39.2万吨。

 3月 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灾荒。川东行署有25个县发生不同程度灾荒,尤以巫山、城口等11个县严重,受灾群众达120万人;川南区受灾群众高达200万人。川东、川南、川西等行署发出紧急指示,规定简化程序,迅速将粮食发到受灾群众手中,指导农民发展生产,安排受灾群众生产自救。

4月1日 遵照毛泽东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修筑康藏公路的工程全面动工。筑路军民包括解放军6个工兵团、3个步兵团近2万人,民工及工程技术人员9万人。筑路军民仅用四个月时间,在陡峭的二郎山上修出了公路,并打通了海拔4000余米的折多山;至8月,西康境内的603千米公路建成通车,为进军西藏铺平了道路。1952年11月28日,康藏公路康定至昌都段提前通车,毛泽东为筑路部队和民工题词:“为了帮助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1954年12月25日,康藏公路雅安金鸡关至拉萨全线通车,全长2255千米;当日雅安各界2万余人集会,西康省政府主席廖志高剪彩。

康藏公路建设场景(图片来源:“西藏旅行在线”搜狐号)

 4月19日 成都市军管会公安处抽调234人,在成都市两个区开始进行户口登记试点。8月至11月5日,成都市户政工作委员会又抽调干部1226人、积极分子221人,对成都市居民户口进行调查、登记。试点、调查、登记期间,共建立居民小组5692个、居民委员会113个。据调查统计,成都市有133489户居民、人口539839人。

4月26日 西康省人民政府成立,廖志高任主席。西康省府驻雅安市,下辖西昌、雅安两个专区和雅安市以及后来成立的彝、藏两个自治区,面积约24万平方千米,人口约300万,其中汉、彝、藏族人口分别占54.16%、29.86%、14.16%。

5月10日 重庆钢铁公司大渡口钢铁厂(时名第29兵工厂钢轨场)恢复生产,试制重轨成功,轧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根钢轨,为此后成渝铁路的修建作出了贡献。

1950年5月10日,重庆钢铁公司大渡口钢铁厂试制重轨成功,轧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根钢轨(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5月14日 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在重庆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兼任该校校长。此前,3月1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开办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川西、川北先期在成都、南充成立川西、川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宣布成立后,川西、川北人民革命大学相应改名为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成都分校、川北分校等。

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校门(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同日 西康区委发出欢送解放军第18军进军西藏的通知,西康省政府指示各县动员力量支援和协助解放军。仅1950年一年,该省各族群众就为部队砍柴1500万斤,割马草50余万斤,购粮200万斤,担负运输的牦牛达10万余头,出动筑路民工8000余人。

6月6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都分会成立。此后,川南区、川东区、川北区、重庆市、川西区和西康省也先后成立该组织。各地分会组织了群众集会、游行示威、时事学习、和平签名,开展优抚募捐慰问、听志愿军归国代表报告等活动。

6月15日 成渝铁路开工修建。在开工典礼上,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致辞。解放军及沿线民工共约15万人参加筑路。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开工建设(图片来源:《辉煌60年》)

 6月23日—7月1日 川北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川北半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通过《川北当前施政方针》,选举产生川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胡耀邦任主席。

7月5日—19日  中共川北区首届代表会议召开,区委第二书记赵林作《为胜利完成减租而斗争》的总报告,区委第一书记胡耀邦作《提高自己 依靠人民 稳步前进》的总结报告。

7月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全川各区(省、市)党委均以所属各级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为重点进行整风。此次整风,主要是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倾向,同时检查、纠正、处理一些干部入城以来贪图享受、闹名誉、闹地位、闹离婚,甚至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等问题。整风主要以阅读指定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进行。全川的整风运动至9月中旬全部结束。

 8月1日 天津—北京—汉口—重庆民航航线开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条通向四川和西南地区的民航航线,也是国内首批开辟通航的民用航空线路之一。

 8月12日 成都第一摊贩市场开办。该市场位于皇城内煤山附近,占地25000平方米,除搭建帐篷安置856户摊贩外,还迁入各种饮食摊点、茶馆等,安排杂技、评书、扬琴、皮影等演出活动,成为成都市内第一家类似于北京天桥的综合市场。该市场是为安排一批旧社会军政人员及城市无业居民的生计而开办的,1952年撤销。

8月24日 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政府副主席(待政务院任命)、康定军管会委员格达活佛前往拉萨途中,在昌都遇难。1936年3月,红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甘孜县,五世格达活佛倾力相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一直致力于藏区的和平解放事业。

9月1日 自即日起,在西南局统一部署下,川西、川南、川北、川东、重庆郊区和西康省的汉族地区,同时开展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四大运动。

 9月6日—11日    川西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半年来的施政工作和下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选举产生川西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李井泉任主席。

9月9日—15日 川南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泸州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研究、贯彻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减租退押问题的决定》。会议审议通过李大章所作《关于川南区过去工作与今后任务的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减租退押、军事工作、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其他四个报告。经过选举,川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成立,李大章任主席。

 9月19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西康省西昌县盐中区青年干事丁佑君,在征粮中牺牲。丁佑君牺牲后,全国各地开展了向她学习的活动。1950年9月25日,中共西昌县委追认为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1年5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为其签发毛泽东署名的《革命烈士证》。

丁佑君烈士塑像(图片来自网络)

 9月24日 川东区委根据中共中央和政务院指示精神,发出镇压反革命的指示,拉开了全川大规模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序幕。至1951年3月,全川各地镇反运动进入高潮。5月后,按统一部署,各地重点开展清理反革命积案的工作。各地镇反运动结合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和后来的土地改革等中心工作进行,集中打击了土匪、恶霸、特务、反动会道门头子、反动党团骨干等五个方面的反革命分子。1953年10月,西康省首先结束镇反运动,川东、川西、川南、川北、重庆的镇反运动也相继结束。全川共清查出(包括自首)匪首和惯匪17万余人,恶霸11万余人,特务4.6万余人,反动党团骨干2.8万余人,反动会道门头子3.7万余人,其他反革命分子1.9万余人。

10月25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四川各地以实际行动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图片来自网络)

11月11日—15日 中共川东区第一次代表会议召开。川东区委负责人作《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报告》,魏思文、王近山、阎红彦分别就清匪反霸减租退押运动、武装建设、镇反运动和财经等问题作报告。

11月15日 乐山地委在夹江率先进行土地改革试点。同月,西南局与川东区委联合工作队在长寿县渡舟乡进行土改试点,川西区也在眉山专区和崇庆县、大邑县、丹棱县的11个乡进行土改试点。土改试点分为发动群众、划定成分、没收征收和分配胜利果实等几个阶段,为面上土改取得了经验。

11月17日—24日 西康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任务》《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条例》《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团结公约》三项决议,讨论了如何贯彻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政策问题。选举产生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桑吉悦希(天宝)当选为主席。24日,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康定成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四川第一个少数民族人民民主政权,是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四川实施的开始。1955年3月,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改称西康省藏族自治州。

1950年11月17日—24日,西康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条例》(许童春 供图)

11月30日 川北区广元县天主教神父王良佐和500余名教徒率先发表《天主教自主革新宣言》,主张中国天主教“与帝国主义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三自”革新主张,得到全国天主教界人士广泛响应,中国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迅速扩展到全国各地。

 12月8日—22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接管、工厂管理、工会工作、劳资关系、建党建团等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对全国城市工作产生了示范意义。

12月 川东区、川南区、川西区、川北区、西康省、重庆市下辖的市、区(州)、县,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全部建立起基层党政组织。旧有保甲制度被彻底废除。

1950年 随着四川各级党政组织的建立,各地在查封旧工会、农会等群团组织基础上,开始建立起共产党领导下的总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青联、学联、妇联、农民协会、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这些组织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人民群众的桥梁。

1950年 从当年起,四川邮政部门着力发展农村邮政机构,并开辟各县通往辖境各区、乡的邮路。至年底,四川共建成乡线邮路44931千米。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