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学会工作>学会文件>详细内容
2023-04-21 15:52:43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的通知
川志学〔2021〕6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5 14:04:4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的通知

各市(州)地方志学会(协会),各会员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推动地方志理论创新和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和完善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管理,现将《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切实抓好地方志理论研究工作。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2021年12月15日


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总结、提炼、探索地方志工作经验,引导全省地方志部门围绕新时代方志理论前沿问题、工作实践难点问题、事业发展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为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课题研究工作,下达课题36个。各课题研究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总结实践经验,主动拓展研究领域,深入探索发展路径,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一、基本情况

2018年3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印发《关于申报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川志发〔2018〕12号),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密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努力提升方志理论研究水平,并提供22个参考选题。

各市(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和部分省直单位积极参与,共申报课题46个;经审核并报经省地方志办2018年第5次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于2018年6月28日以川志发〔2018〕25号文下达课题36个,其中调研报告6篇、论文30篇。这些课题围绕依法治志、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的实现路径、历史文化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方志馆建设、地方志信息化、方志人才队伍建设、志鉴编纂等开展研究,并取得较好研究成果。截至2021年8月,完成30个课题结题(其中,2018年结题3个,2019年结题6个,2020年结题21个),共拨付课题补助经费7.6264万元;2021年待结题5个(撰写中),因机构人员变动放弃研究1个。

二、主要特点

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下达后,各课题研究单位明确目标定位、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拓宽研究渠道,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和科学管理,有效提高地方志理论研究质量,呈现以下特点。

(一)涵盖面广,前瞻性强

从研究内容上看,涉及依法治志工作研究,地方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路径研究,历史文化、地情开发利用研究,方志馆建设及地方志信息化研究,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等领域;从学术视野上看,大致可分为地方志工作制度研究、实践或实证研究以及方法论层面的工作技术、工作方法研究等;从研究方式上看,有系统性课题研究、跟踪性课题研究、应势性课题研究、一般课题与重点课题研究等。这些课题涵盖领域广、内容设计全,具有较强前瞻性和创新性;各课题研究单位解放思想、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大胆探索,研究成果取得较大突破。

(二)定位准确,科学性强

方志理论研究不是单一纯粹的学习、研究、探讨,而是与方志事业的实践发展紧密联系。因此,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立足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紧密围绕地方志实践中最急迫、最关键、最核心和最关切的现实问题,提出地方志服务中心工作研究、地方文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研究、地方志质量与志鉴精品文化工程研究等22个选题。各课题研究单位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研究定位、突出研究重点、选定课题内容、认真组织实施,使设定课题的管理目标和采取的管理方式符合地方志工作职能特点,符合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客观规律,课题研究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制度完善,规范性强

各课题研究单位不断总结课题研究工作经验,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课题研究管理制度,包括立项审批、课题管理、经费管理、调研活动、鉴定评估、激励表彰和成果利用等,从严规范课题研究工作,充分调动课题研究人员积极性,确保课题研究和课题管理进入良性循环机制。如成都市实行课题经费末端投放,减少财政风险和项目过程纠纷;绵阳市对课题研究进行归属调整,在课题申报时对全市报送课题进行审核、归类,将研究内容相近和相似课题进行调整归并,集中市县两级研究力量共同完成,改变过去课题研究单打独斗、内容重复、资源浪费、质量不高等情况,确保推荐课题选题和研究成果质量;泸州市建立完善课题研究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课题负责人职责,健全课题经费管理制度,并对所有立项课题的选题内容、时间进度和成果规模等作出明确规定,将涉及课题研究的各项细节都纳入规范化管理。

(四)形式多样,创新性强

各课题研究单位在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中,充分认识到新形势、新任务对方志理论研究提出的更高要求与地方志人、财、物等资源力量之间的现实矛盾,通过深化和丰富课题研究内容与形式、规范和统筹课题研究程序与力量,实现资源整合,推动信息共享,发挥各方优势。一是重视课题的系统化管理,制定中长期调研计划,对重点课题进行跟踪调研,常抓不懈,力求不断有新突破;二是加强与党委、政府研究部门的联系,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层次,实现资源和成果共享;三是采取市(州)、县(市、区)联动方式开展联合研究,集中攻关课题;四是不设申报门槛,整合研究资源,动员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课题研究,加强对珍稀史志资源和地情资料的挖掘性、开发性研究;五是不断加强“两库”建设,利用“课题库”广泛收储课题项目信息,发挥“专家库”资源优势引荐相关项目与人才,确保课题研究工作持续高质量开展。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课题研究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受各种客观和主观因素影响,还存在各课题研究单位对方志理论研究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不平衡,有些课题久拖不结,出现呆账、死账等遗留问题;全省课题研究整合度不高,相互交流沟通、集体攻关、成果共享的平台不多,研究合力尚未形成;课题管理基础薄弱,缺乏科学管理理念,管理体制不尽完善;课题研究力量配置不足,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及原因,为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理论课题研究工作、提升课题研究管理水平、确保课题研究成果质量,将从以下方面有重点、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一)科学确定研究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实际,围绕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中最关键、最核心和最紧要的问题展开研究。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好地对地方志工作进行系统研究和深入阐发。要坚持改革创新原则,突出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突破认识局限和思维定势,提出能解决问题、增强实效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要对基础性、全局性和综合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总结出对地方志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具有一定深度和力度的研究成果。

(二)认真制订实施方案。要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有操作性的课题研究方案,明确研究选题、人员组合、时间进度、工作流程、质量要求、经费保障、管理制度等。要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大胆探索多层次、跨部门、引外力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的新方式、新路径。

(三)严格落实检查督促。按《四川省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执行分级管理制度和年度检查制度,对课题进度、质量和经费使用情况等加强管理。严格过程监督,对课题推进中的变更、撤销及违规情况及时处置并通报,避免出现呆账、死账等遗留问题。

(四)及时完成鉴定验收。严格按成果鉴定暨结题流程,对申请结题的课题成果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符合期刊出版质量要求的,分期分批在期刊上公开发表,完成结题工作。要科学评估课题研究质量,对鉴定为合格及以上等级的课题,分层次核算并拨付课题补助经费;对鉴定为不合格的课题返回修改,修改后仍不能达到合格要求的,按撤销课题处理。要完善课题结题资料,做好台账记录,严格规范档案保存工作。

(五)做好课题成果转化。强化课题成果转化意识,多途径推进课题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其工作效益和社会效益。鼓励课题成果向决策咨询转化,为决策部门和决策者提供借鉴参考;向社会服务转化,为社会各界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向理论研讨转化,推荐有较大参考价值、重要学术意义或现实指导意义的优秀课题参加国家或省级学术交流;向工作指导转化,为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方法和探索启示。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执行情况报告》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