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以纯正家风涵养新风正气 ——探访天府家风馆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5 21: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的天府家风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维 吴枫 摄

天府家风馆内的“红色家风”展厅一角。

●天府家风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

●内含“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家”4个主展厅,战地家书剧场、杨氏家风文化体验厅两个专题展厅

□周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数栋大气稳重的川西建筑群落,掩映在灰瓦白墙、茂林修竹之中,营造出“人在园中游,宅在林中隐”的川西林盘意境……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成都市新都区,探访天府家风馆,在这里现场感受家风的力量。

已吸引3.7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为发挥家风文化影响人、感染人、熏陶人、启发人的引领作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清朗社风民风,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新都区委选址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共同建设天府家风馆。

作为四川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天府家风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该馆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已吸引团队665批次、3.7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走进天府家风馆大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块写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石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该馆工作人员赵杨蕴萌介绍,天府家风馆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5792平方米,展陈面积4886平方米,内含“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家”4个主展厅,战地家书剧场、杨氏家风文化体验厅两个专题展厅,以及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

四大主展厅各有特色

“中国家风家教从先秦发轫,成型于两汉魏晋,成熟于隋唐,繁荣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又在清末经历重大变化后,传承至今。”走进第一展厅“先贤家风”,一幅清晰的中国家风家教发展脉络图,呈现在记者眼前。“先贤家风”以家文化起源为引,明确了从古至今家风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四川先贤智慧持家治家的鲜明特征。

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一幕幕场景……按照时间轴主线,通过故事化表达、沉浸式体验,将家风家训的起源、传承、发展、弘扬一一呈现。

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四川平昌人,长征时期留守苏区,率部突围时被捕。他在狱中写下了4封家书,有3封留存至今。记者在第二展厅“红色家风”中看到了其中一封家书的复制件。家书中这样写道:“以后结果怎样,尚不可知,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该展厅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基点,展现了硝烟中孕育出的家国情怀。

走出“红色家风”展厅,拾级而上,就来到战地家书剧场。在这里,1∶1全息投影沉浸式剧场把记者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川籍英雄儿女的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走过烽烟,迈向和平。从战地家书剧场展厅出来,记者又先后走进了第三展厅“当代家教”和第四展厅“时代新家”。“当代家教”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背景,展现了这一时期涌现出的优秀家风家教;“时代新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基点,展现了进入新时代后家风对于家庭家教的重要影响,体现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优良家风必将发扬光大

优秀的家风浸润心灵。在展厅出口留言处,记者看到不少游客留下的观后体会。游客“树德学子”留言“从家出发,拥抱世界”;游客向丹杨留言“家风正,则后代正”;游客徐丽留言“弘扬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近年来,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家教家风建设上,系统化打造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场景、多点位的廉洁文化阵地。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家风馆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阵地,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中蕴含的优良家风家教,为全省党员干部提供了浸润天府好家风的平台,通过故事化表达、沉浸式体验,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一条条家训、一封封家书、一个个家风故事,不禁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优良家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我们相信,新时代,在国家和每个家庭的不断发展中,优良家风必将发扬光大、绵延不绝。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