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家教孕育的红色基因‖周昭荣

作者:周昭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7 10:56:13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家风家教孕育的红色基因

周昭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他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家庭家风家教,伴随着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程,烙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基因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家风建设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成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庭家风家教很好,为我们每个家庭树立了典范。我们要在新时代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家教孕育的红色基因,注重家风家教,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培养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毛泽东家风家教的核心是不怕牺牲,其爱人杨开慧、儿子毛岸英、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先后为革命牺牲。1950年,他的长子毛岸英在抗美援朝前线壮烈牺牲。多年后,毛泽东向自己青年时代的好友周士钊谈到为什么要送毛岸英上前线,他说:“你说我不派他去,他就不会牺牲,这是可能的。但你想一想,我作为党中央的主席,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又派谁的儿子去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毛泽东为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最高评价。

毛主席家书手迹(图片来源:央广网)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家风不好,家教不严。生死关头前怕狼后怕虎,更怕牺牲。战争时期,有的因怕牺牲当叛徒,出卖组织和同志;自然灾害面前,有的怕这怕那,危难之时明哲保身;扶贫攻坚战场上有的打退堂鼓;疫情面前,有的逃之夭夭。这些人没有理想信念,没有“大我”,只有“小我”,最后,大浪淘沙,被钉在耻辱柱上。

毛泽东曾为亲情定规矩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说得到,做得到。1949年8月10日,毛泽东抽空给远在长沙的杨开智(杨开慧的哥哥)写信问好,杨开智接到信后,回信毛泽东要求到北京工作。毛泽东给杨开智回信:“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接到信后,杨开智没有再提到北京工作的事,而是安心在湖南的农业部门发挥自己的专长。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过不了亲情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利用手中权力,为三亲六戚谋取享受特殊待遇,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的形象,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周恩来家风家教是给晚辈定下“十条家规”:一、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二、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三、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四、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不许请客送礼;六、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八、生活要艰苦朴素;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言行一致。他侄子周尔辉在北京钢铁学院任教,1961年结婚,学院领导为解决其夫妻分隔两地的难题,把他爱人从淮安调到学院子弟小学任教。周恩来知道后非常气愤,批评道:“这几年遭受自然灾害,中央调整国民经济,北京市大量压缩人口,国务院也正在下放、压缩人员,你们为什么搞特殊化,不带头执行?”最终,周尔辉夫妇一起调回了淮安工作。

周恩来没有给后人留下一钱一物,却为后人留下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家风家规,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对子女管教不严,任其说出并炫耀自己是干部子女的身份,为所欲为,违法乱纪,最终,身败名裂,玩火者自焚。

刘少奇家风家教是给子女制定了一个严格的“成长进度表”:9岁学会游泳,10岁学会骑自行车,11岁要会自己洗衣服,13岁能够生活自理,15岁独立出门。

刘源是刘少奇最小的儿子,刘少奇让他到艰苦生活中去锻炼。在中学时期,每年暑假刘源都按父亲要求到军队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到部队不久,刘源被选为特等射手,编入尖子班参加军队大比武,训练强度大幅度提高。刘源每天都需要和战士们一样托着砖头练射击,顶着烈日练刺杀。一天训练下来,满身都是泥水和汗水,有时甚至会弄得浑身是伤。巨大的训练强度让刘源感到有些吃不消,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这时,刘少奇鼓励刘源克服困难,并让他严格按要求继续训练,丝毫不容松懈。就这样,在父亲严格要求和教导下,刘源在部队度过了中学时期的三个暑假。这样的严格要求,必然使子女茁壮成长。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娇生惯养子女,当子女保姆,不让子女做家务参加劳动,参加社会实践,宠爱有加,成人后不能自食其力,象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最后不堪一击,成不了才。

朱德家风家教是节俭,在朱德的遗物中,有一条补了又补的衬裤,上面有17处补丁,无数个小孔。还有一张白麻纱贴花床罩,一边已朽烂,罩面上有6处补丁,这张床罩陪伴朱德度过了晚年生活。朱德住院期间,对康克清说:“我只有这两万元存款,我死后把它交给组织,做我的党费。”又说:“子女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不是接金钱和物质的享受,让他们接受钱财则会害了他们。”最后,康克清按朱德生前所愿,将这笔积蓄全部交了党费。朱德给子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激励子女继承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做红色接班人。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出了问题,价值观扭曲,疯狂敛财。如贪腐典型李文喜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被查是在2021年1月25日,被查时71岁,是2021年落马的第一个原省部级干部。据检察院起诉,2004年至2021年,李文喜敛财的数额高达5.46亿元。平均计算,每年敛财超过3200万元,日均敛财8万余元。我们党查处周永康、苏荣、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等“老虎”,他们的家庭家风家教败坏,导致“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腐败,他们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沦落成了金钱和欲望的奴隶,丢掉了骨气和气节,最终难逃家毁人散、身败名裂的结局。

邓小平家风家教是处理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等。邓小平以身作则处理好夫妻关系。他一生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也深情地爱着自己的家庭和妻子。

1939年8月,邓小平与卓琳举行婚礼后奔赴太行前线。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恩爱的家庭把他们紧紧连在一起。“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组委会授予卓琳的颁奖词这样说:“彩云之南的才女、黄土高原上的琼英,携小平手五十八载,硝烟里转战南北,风雨里起落同随,对她爱的人不离不弃,让爱情变成了信念。她的爱向一个民族的崛起,注入了女性的坚定、温暖与搀扶。”在邓小平家中,卓琳可谓是一位典型的贤内助。在近60年的共同生活中,他们始终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体贴照顾,同甘苦共患难。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家教,夫妻关系处理不好,对妻子冷暴力,不忠于妻子,在外面花天酒地,夜不归,住酒店,找情人,寻欢作乐,醉生梦死,结果,以身试法,碰得头破血流。

习仲勋家风家教是勤俭节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初,习仲勋就经常叮嘱子女要节俭过日子,不要乱花钱。女儿桥桥曾回忆,吃饭时,父亲常把子女掉在桌上的饭粒、馍渣捡起来吃,最后还要用馍把菜碟里的汤水蘸净。有一次,桥桥不小心碰翻了汤碗,习仲勋没说什么,俯身将洒在桌上的汤汁吸吮干净。他爱人齐心回忆:“我们的两个儿子从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红布鞋,记得近平因同学笑话而不愿穿女孩子的鞋时,仲勋却对他说‘染染穿一样’。”硬是“用黑墨水把花鞋子和花衣服染黑了再让他穿”。这是艰苦朴素精神和勤劳淳朴作风在家中生活的延伸。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没有传承好家风家教,没有艰苦朴素精神和勤劳淳朴作风,享乐主义作怪,奢靡之风盛行,全身名牌武装,大吃大喝,挥金如土。最后,成了败家子。

综上,家庭家风家教的核心是传承红色基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庭家风家教孕育了红色基因,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缩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和弘扬,是他们自身实践感悟的写照和身体力行的投影。我们要传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家教孕育的红色基因,以之为传家宝,一代又一代传承,让薪火相传,血脉相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昭荣(四川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内江市范长江流动大讲堂宣讲团成员,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内江市老科协科教专委会副主任、内江市市中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科协办公室主任)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