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解读回应>省地方志办文件解读>详细内容
2023-05-25 11:32:41

四川省地方志办制定《指导省直部门志鉴 编修工作规范(试行)》

作者:邓肖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9: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规范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提升志鉴成果质量,9月30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试行)》),对指导范围、工作模式、业务流程、质量要求、廉政纪律等作出详细规定。

根据机构职能职责规定,省地方志办主要承担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纂工作重要职责。但长期以来,相关业务指导工作以各责任指导组形式展开,对指导工作具体范围、内容、质量均未作出明确要求。为满足省直部门志鉴编纂指导需求,提升指导省直部门志鉴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明确责任指导组工作指导内容、指导流程和工作质量已刻不容缓。省地方志办组织人员在认真分析省直部门志鉴编纂工作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宏观、微观相结合的角度,制定该《规范(试行)》。

该《规范(试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首次明确指导省直部门志鉴工作的具体业务范围,即承担《四川省志》分卷编纂任务的省直部门(单位)、机构、协会、团体开展业务指导(包括志鉴编修的组织、编纂、审查、出版指导),以及省直部门志书、年鉴的编纂、审查工作业务指导。二是明确《四川省志》总编、副总编以及各责任指导组,以及省直部门志书、年鉴责任指导组构成和各自在不同环节的职责。三是首次明确省直部门志书、年鉴具体指导内容,包括对编纂组织、编纂模式、推进计划、篇目设计以及业务培训等。四是首次明确《四川省志》审查执行“三审+验收”流程,省直部门志书、年鉴审查执行“初审、终审”流程,并对各环节审查重点提出明确要求。五是详细规定《四川省志》各分卷和省直部门志书、年鉴出版物质量要求,必须做到观点正确、体例规范、内容全面、记述准确、资料翔实、行文规范、配图恰当。六是首次对指导工作档案资料收集、存放以及上门指导次数,以及相关处室检查责任指导组指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七是对责任指导组指导服务必须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八是对相关处室开展经常性业务培训,以及业务人员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指导能力做出明确规定。

该《规范(试行)》的印发,是省地方志办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地方志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规范(试行)》将进一步有效规范省直部门志鉴编纂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省直部门志鉴编修质量,并为组织、编纂第三轮《四川省志》积累经验,在助推四川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