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政府信息>详细内容

黄强省长:生态美则天府美,生态兴则四川兴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04 18:55: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4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发表四川省委副书记 、省长黄强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生态美则天府美 生态兴则四川兴

四川省委副书记 、省长黄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从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到党章中增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从建好用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到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图景加快绘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造福中国、光耀世界。

四川好山好水好风光,自古享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坚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拳出击治污染,壮士断腕调结构,“四不两直”抓督察,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美丽四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这里,我们尽赏秀美山川千姿百态。“蜀山之王”贡嘎山、“蜀山之后”四姑娘山、“童话世界”九寨沟、“人间瑶池”黄龙、“若诗若画”若尔盖、“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享誉中外。在这里,我们领略万物生灵自然和谐。四川境内14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超全省面积70%的森林草原广袤翠绿,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四川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0多种,占全国总量的39.6%,居全国之冠,在这里,我们可以见到“四不像”麋鹿、“世界上最漂亮的猴子”川金丝猴、“雪域神鸟”黑颈鹤、“猛禽之王”金雕和海雕等珍稀动物,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74.4%,是驰名中外的大熊猫故乡。四川有高等植物近万种,占全国总量的1/3,居全国第二位,在这里,我们可以见到高原兰花、“高山牡丹”全缘绿绒蒿、“裸子植物活化石”攀枝花苏铁等珍稀植物,以及世界最大的天然竹林宜宾“蜀南竹海”。四川被称为“生物多样性宝库”,保持了生物多样性、原真性和完整性。这里我讲几个小故事。一是周恩来总理1954年在瑞士日内瓦湖畔散步时看到从中国四川引种的珙桐树非常高兴。珙桐树的花很像飞舞的鸽子,故被称为象征和平的“中国鸽子树”,深受欧洲人民的喜爱。周总理回国后指示相关部门要重视对珙桐的研究、保护和培植。1869年,法国传教士、博物学家戴维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最早发现了珙桐这种珍稀植物,也是他在当地首次发现了国宝大熊猫。二是在广元市和绵阳市之间的剑阁蜀道上,有一片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古柏树林,号称“三百里程十万树”。这里有1万多株树龄在1700年至2300年的古柏树,被当地人称为“张飞柏”。这些古柏树源自秦代以来至明清时期的7次大规模植树活动,从古代的县令一直到现在,在离任交接时都要一一清点古柏树,或许这就是中国林长制的源头。三是在雅安市荥经县有一片珍贵的古桢楠树林,其中两棵树龄1700多年的桢楠树被央视评为“中国最美桢楠王”,等等。这些都构成了巴蜀大地最靓丽的绿色本底。在这里,我们拥有绿色动能得天独厚。水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中国“气大庆”建设如火如荼,凉山“大风车”每年吹出117亿度风电,大量光电有待开发,展露出无限发展风光。

生态美则天府美,生态兴则四川兴。我们将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体化治理和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