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政府信息>详细内容

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成都开幕 黄强宣布开幕 卢映川致辞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12-15 23:23:56 浏览次数: 【字体:

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成都开幕

黄强宣布开幕 卢映川致辞

四川在线记者 李淼 薛维睿 吴梦琳 摄影 田为 向宇

国粹唱响新时代,百花绽放锦官城。12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在四川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并宣布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出席并致辞。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本届京剧艺术节以“京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展现新时代中国京剧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气象,彰显新征程上中国戏曲人的自信自强。艺术节将从今年12月15日持续至2024年1月21日,期间将举办开闭幕式、全国21台大戏和4台折子戏组台参加的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京剧专场演出及2022—2023年京剧艺术表演人才提升计划汇报演出、京剧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专家评议会及主题研讨会、川剧精品剧(节)目展演、文化惠民等活动,来自全国26家院团的优秀京剧作品将在成都各大剧院共展国粹风采。本届京剧艺术节坚持传统戏、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特别是实现京剧与川剧同台绽放,将上演80余场优秀京剧、川剧演出,组织5台四川省及部分省外川剧精品剧目和折子戏专场集中展演,促进京腔蜀韵交流互鉴。艺术节将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全程同步线上直播参演剧目,并组织全国各地京剧院团深入基层开展16场公益演出,邀请艺术家走出剧场开展京剧快闪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盛会。

副省长胡云在开幕式上致辞。19时50分许,黄强宣布: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

随后,在戏曲集萃《百花争妍》的锣鼓铿锵、曲韵悠扬中,一台流光溢彩的开幕式演出《梨园盛典》拉开序幕。杜镇杰、张慧芳、金喜全、王平、张建国、李佩红、赵秀君等名家名角轮番登台,带来《杨门女将》《定军山》《红灯记》《梦回东坡》《江姐》等京剧、川剧唱段,不时博得满堂喝彩。在戏歌《梨园赞》的热烈氛围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省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麟出席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2023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和2023年全国艺术工作培训班的全体代表,省直有关部门和成都市相关负责同志,先进工作者及群众代表等参加。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