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四川日报评论员】打造文化强省“新名片”——七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来源:四川日报(2018年7月12日) 发布时间:2018-07-12 14: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评论员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将文化建设纳入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这一部署的重大意义,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省“新名片”。

精神文化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也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我国先行地区实践经验显示,经济强省建设有利于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又会促进经济强省建设。我们要充分利用四川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要对标群众文化需求“参照系”,加强“文化小康”建设。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就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提升等行动,就要加快实施巴蜀文化品牌工程、名家培养工程等,创造更多具有四川特色、巴蜀气派、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培养一支德艺双馨、服务大众、影响广泛的文艺川军,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要。

要用好特色优势文化“资源库”,壮大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标志。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文化产业布局,支持成都加快建设领先全国、辐射全省的西部文化中心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鼓励各地以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文化产业亮点和品牌。我省文创人才汇聚、信息产业基础较好,要发挥优势,大力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不断壮大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新兴增长点。尤其要注意,我省旅游资源丰富,文旅结合潜力巨大,要进一步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把文旅融合打造成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的靓丽名片。

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必须把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发展,使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凝聚在一起,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来源: 四川日报(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