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4-14 18:5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强调

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坚定用以指导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

四川在线消息 4月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坚定用以指导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进一步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时代变迁、循发展大势,开创性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思想逻辑严密、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一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思想富矿,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彭清华结合近年来省委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对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谈了认识体会。他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时刻牢记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回顾这些年四川发展历程,治蜀兴川的每项重大工作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取得的每项成绩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实践成果。做好新时代我省经济工作,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推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四川落地落实,确保我省经济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彭清华指出,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指导原则,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新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些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长期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旧矛盾叠加导致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仍然较多。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越是面对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越需要保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定力。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将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真正在思想上扎下根、在行动上落好子,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彭清华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立场,必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当前,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更加强烈,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富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在党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切实把握好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后富、物质与精神、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四川实际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彭清华指出,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必须因时应势、系统谋划、攻坚克难,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顺势而为、谋定而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坚持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有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川发展正处于时与势交汇、危与机并存的关键节点,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谋划,因时应势作决策、定政策,化危为机求突破、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就一定能够乘着国家发展进步、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大潮,开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蓄势勃发的良好局面。

部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