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3-14 18:55:1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月1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听取近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3月10日,我省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努力、顽强奋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存在丝毫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当前全球正经历新冠疫情流行高峰,外防输入形势严峻;今年以来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频繁发生,特别是3月份以来,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加,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疫情输入风险不可低估。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坚持既有防控策略,坚决守住国门省门。持续加强疫情风险分析研判,按照风险大小实时调整对重点地区入(返)川人员排查管控措施,尤其要关口前移,加强对潜在风险区和隐匿感染者的排查管控,严防输入性病例漏管失控。加大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堵塞隐患漏洞。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扎实做好入境货物、邮件的消毒检测工作,强化接收转运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快递物流输入的渠道。要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做好多点监测预警。严控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交通场站、商贸超市、酒店宾馆、餐饮娱乐、旅游景区等场所扫码亮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完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人员进出管理、传染病监测报告等防控制度,严防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采取“固定+移动”的方式,确保重点行业、高风险人群检测范围和频次不打折扣,继续在人流量大、人口密集的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增设便民采样点,为群众提供“愿检尽检”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群众通过自购抗原检测试剂等方式自行检测。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检测、区域协查、交通管控专班和各级常备工作组要始终保持激活状态,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新发疫情。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决不允许出现漏报瞒报的情况。加大对教育、交通、旅游等行业从业人员和基层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行业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细化完善成都大运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大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三州一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极易发生林火,防灭火压力持续增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按照“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要求,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精准落实防控举措,以高火险县(市、区)为重点,聚焦国有林区林场、危化品仓库、加油加气站、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因地制宜建设前置驻防点、林区卡防点、火情瞭望哨,加大重点林区巡查巡护力度,坚决打击各类野外违规用火、人为纵火和故意放火行为。要保持应急战备状态,严格执行防火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做好每日会商和预警预报工作,持续强化市、县、乡、村四级森林消防物资储备,抓好对防火道、隔离带、储水点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巡查,确保战时即调即用。要科学组织火灾扑救,统筹多方力量,增强跨区域增援和协同作战能力。一旦发生火情,要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充分研判火场气象条件和火情发展态势,科学制定扑火方案,全面落实扑救行动避险措施,坚决避免人员伤亡,确保全省平稳度过高火险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