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发布时间:2022-02-21 14:32:44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

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针对我省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2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都市、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散发疫情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我省在时隔3个月后再次发生本土疫情,加之当前正值冬春交替、流行性病毒活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省上下特别是成都市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忙而不乱、忙而不漏、忙而有序、忙而有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扑灭这场疫情。

会议指出,要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把尽快锁定源头、找准传播链作为当务之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精准划定赋码人群和管控人群,尽快摸清疫情底数,早发现、早处置。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高效高速组织好核酸检测,做好较大范围应检尽检工作准备,结合流调溯源情况、科学精准扩大检测范围,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用好我省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做法,合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格落实差异化管理措施,做到划得准、管得住、控得严、服务得到位。对封闭区要备足备齐防疫和生活物资,精细化做好管理服务,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要。要加强对各类聚集性活动的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和社区传播。继续扎实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要坚决堵塞防控漏洞,针对邮件、包裹特别是跨境电商,加大检测消杀力度,压紧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者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落实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对外闭环管理、内部规范管理、清洁消毒垃圾处理等要求,确保闭环管理真闭环、管到位。在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的同时,落实院感防控要求,坚决守住院感防控底线,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检制度,严查私自接诊发热患者、瞒报迟报漏报疑似病例等行为,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持续优化“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开展疫情防控漏洞全面排查,严格执行扫码登记、亮码通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要稳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坚决制止网络暴力和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会议强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实施扁平化管理,各方面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提高平战转换能力。各市(州)都要动员起来,特别是成都市、泸州市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根据疫情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