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王东明纵论如何以人民为中心

作者:记者 张宏平 刘佳 摄影 毛漫丁 来源:四川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8-02-01 17: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网消息 (记者 张宏平 刘佳 摄影 毛漫丁) 2月1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882人,实到代表86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建发、陈光志、黄彦蓉、黄新初、彭渝、李向志、刘作明、焦伟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了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通过了省第十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焦伟侠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马华等74人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通过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会上发表讲话,向当选的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和省监察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表示祝贺,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省人大代表和离任的副主任表示衷心感谢。王东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省人大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大代表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明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有力彰显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自然生态、更公平的社会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越过越安逸。

王东明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就业增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接民生需求优化供给结构,坚持民生取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立足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打好“三大攻坚战”,着眼长远发展抓好“四项重点工程”,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让发展的过程成为提高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过程。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把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摆在首位,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努力让全省人民享受多彩文化生活。必须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面加强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更好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继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建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向群众转作风改作风,驰而不息惩贪治腐,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王东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要以永远奋斗的精神把省委决策部署和大会确定的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事不避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以“三严三实”精神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更好造福全省人民。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监督,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程序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出席会议的还有:王雁飞、范锐平、王宁、田向利、曲木史哈、甘霖、邓勇、王铭晖、姜永申、陈文华、刘捷、叶壮、包惠、侯晓春、杨兴平、朱鹤新、杨洪波、彭宇行、尧斯丹、叶寒冰、王一宏、张作哈、崔保华、钟勉、张雨东、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林书成、欧阳泽华、祝春秀、冷志义、王树江、冯键、李阳,省老同志杨岭多吉。

大会闭幕后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上,新当选的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和省第十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四川日报网)

来源: 四川日报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