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彭清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18 22:43:10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以新发展理念为“魂” 以公园城市为“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

1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参加所在的成都代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年度预算报告。彭清华指出,成都市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省人大代表施小琳、王凤朝、刘任远、王汝君、陈志勇、李世亮、王凯、欧昭等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强化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科技支撑、支持民营企业科技自主创新、提升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水平、加快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做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提出意见建议。彭清华不时就具体问题同大家交流讨论。

随后,彭清华作了讲话,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对成都市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成都是一座迅速成长的超大型国家中心城市,是全省发展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发动机”,做好成都工作,对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成都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做好成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被确定为“双核”之一,被赋予国家重大战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为成都擘画了清晰蓝图,成都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凸显。省委对成都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成都勇挑重担、自我加压,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彭清华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成都如何找准历史方位、明晰时代坐标,立足新的发展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世界级城市,是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谋划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必须放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中来审视,准确把握、抓住用好全球格局调整和技术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带来的新机遇,四川“一干多支”战略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迈入世界级城市行列。

彭清华指出,要着力建设创新城市,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都”。要着力建设开放城市,建设大枢纽、建强大平台、对接大市场,进一步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充分发挥天府中央法务区功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多元平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着力建设宜居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城市功能形态,破解“大城市病”,打好安居、医疗、生态、休闲等宜居牌,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幸福感。要着力建设共享城市,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探索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子。要着力建设智慧城市,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构建“城市大脑”,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要着力建设善治城市,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组织体系,坚持大联动、微治理、全覆盖,注重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切实提升治理精准性。要着力建设安全城市,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超大城市防范应对巨灾体制机制,增强城市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韧性,全力保障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彭清华强调,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成都市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彭清华还对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高水平高质量办好大运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