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汲取党史力量 吹响奋进号角——解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张守帅 袁婧 任鸿 陈松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9:4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张守帅 袁婧 任鸿 陈松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当前,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在这个重要时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这份《决定》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我省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和具体举措作出安排部署。《决定》内容有什么特点亮点?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就此,省委全会文件起草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决定》进行了解读。

总书记出了题,四川就要答好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省委强调,总书记出了题,四川就要答好卷。省委副秘书长张道平说,这既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又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为我们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这次省委全会对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研究部署,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关于《决定》的特点,张道平认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决定》提出了‘五个深刻认识’的要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说,《决定》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贯通,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相结合,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是四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路线图。”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郑东风说,《决定》中强调“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全省纪委监察系统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全省上下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建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决定》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作出了系列部署。其中,编制出版四川“红色地图”、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展览馆和四川革命军事馆等措施让人耳目一新。

“党史上的许多重要事件发生在四川,许多著名党史人物在四川留下了革命的光辉足迹。”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说,四川丰厚的红色资源为我们提供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教材。

刘晓晨介绍,党史部门要运用好全省各地丰厚的红色资源,深耕党史研究,推动党史研究成果飞进寻常百姓家,走到年轻人“指尖”上,让红色记忆更生动、党史教育更深刻,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裴泽庆说,正是基于此,《决定》提出,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课程体系,分别列出专题开展集中培训。“作为党校系统,要抢抓建好用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契机,在教学线路、师资培训、理论阐释等方面下功夫,深度开发蕴含四川红色元素的党史课程,切实抓好干部培训工作。”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表示,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决定》的一个亮点,就是立足于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新情况新要求,专门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提出了“实施换届后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深化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组织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培养储备工程、专业化干部战略性培养工程”等部署,着眼于从思想上政治上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坚持自我革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决定》鲜明强调,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体现了省委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郑东风说。

“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决定》中的这一部署引人注目。郑东风说,作出这项部署,就是要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接下来,我省将开展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对不是谋私而是改革失误、工作差错的无心之过,真容错、敢纠错。同时,完善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聚焦换届选举、人事调整、荣誉表彰等关键节点,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长征,最关键的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对此,《决定》也作了专门的强调和部署。”熊伟介绍,党员干部必须把担当干事作为从政本分,组织部门将从完善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机制入手,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新时代新阶段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熊伟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决定》对此也作出了部署。他解读说,“组织部门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及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根据《决定》,我省将部署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高中伟说,四川将扎实抓好党章学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以正确认识、正确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