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省委书记彭清华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遵循经济规律 加强统筹协调

来源:四川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1 09:40: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同志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畅谈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对各项决策部署的感悟。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举旗定向又谋篇布局,为各地区各部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年来,我国经济增速较高、通胀率较低、就业比较充分、国际收支良好,这样良好的指标组合在主要经济体中是唯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面对种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出‘十四五’发展坚实的第一步。”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认为,“十四五”开局良好将激励全国人民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通过减税降费,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既有助于稳定就业,也使经济更加活跃,形成新的财政收入来源。”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我国减税降费力度很大,预计规模达到1万亿元,与此同时,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了财力支撑。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记者表示,一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为实现明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告诉记者,今年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均能实现两位数增长,农民人均收入增幅也将达到10%左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盘点2021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展望2022年,挑战机遇并存,呼唤担当作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与会同志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求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财政部门,我们要保持财政运行稳健和可持续。”刘昆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我们有信心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把钱优先花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上,提高财政支出精准性。同时,也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财政可持续。”

“我们要踏实苦干、开拓进取,通过深化改革激发亿万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开放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通过创新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马建堂表示。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求我们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在努力保持‘稳’的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进’。”谌贻琴表示,贵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许昆林表示,明年江苏将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求我们善于作为、提高经济工作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这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四川将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坚持和运用好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遵循经济规律、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协调推进,推动全省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彭清华表示。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与会同志的信心更加坚定。大家纷纷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我们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四川发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