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⑧丨支持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四川将从六大领域制定政策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摄影 杨树 李强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摄影 杨树 李强

12月3日,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在发布会上透露,四川将主要聚焦资源环境、研究开发、市场应用、人才培育、开放合作、财政金融等六个领域制定政策,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予以支持。

郑备透露,前述六大支持领域,主要依据此前专题调研,与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进行充分交流并对接国家相关要求而梳理出的结果。

资源环境方面,四川将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布局的地区、对单位产品能效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项目给予用能、用地方面的支持,并加强重点项目土地和能源保障。

研究开发方面 ,则进一步强化对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持力度。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专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加快形成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

市场应用方面,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推动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应用。将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更多应用场景,促进重点领域示范带动;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充(换)电设施设备建设,全面推进电动化替代;探索建立“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支持发展零碳低碳清洁产品;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制订绿色低碳产品标准。

人才培育方面,主要从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两个方面着手制定政策。对高层次人才,主要在省级重点人才计划中增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专项。对于对技能型人才,则紧扣产业发展需要,支持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列相关学科学位点。

开放合作方面,四川将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举办国际性重大展会活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

财政金融方面,聚焦发展绿色金融,四川将整合金融资源、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支持绿色低碳产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财政将加强统筹,整合优化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体系,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最终,形成政策的‘组合拳’,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郑备说。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