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⑤|四川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全会作出这些部署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摄影 杨树 李强 发布时间:2021-12-03 11: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摄影 杨树 李强

“只要按照这次全会作出的部署持续深入抓下去,就一定能把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12月3日,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介绍了四川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他说,这次全会回答了四川这样一个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我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唐文金介绍,在发展定位上,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并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和产业发展规模等提出了三个时段的具体目标。

在发展重点上,全会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部署。按照这三大产业门类进行分类,这是基于产业链的逻辑。这样进行科学分类,是一个全会的重要创新,在实践中具有政策意义和发展意义。

唐文金说,四川具体发展什么,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出发来选择,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以利集中资源、聚焦发力,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在发展路径上,四川将突出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两个方面,提出强化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推动重点区域集中布局、特色园区集约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壮大,促进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和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在发展保障上,要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唐文金特别强调,这次全会在有关部署中,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导向和改革要求,为此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其中,具有牵引性作用的改革有三项。分别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此外,全会还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要素保障等方面,谋划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有一项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牵动性的改革是提出开展碳足迹认证与应用,探索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这一改革旨在顺应国际贸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引导市场主体更好适应国际碳规则变化,依托我省清洁能源优势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增强“四川造”参与全球市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