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聚焦省委新闻发布会②|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这次全会有4个特点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赵荣昌 摄影 杨树 李强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赵荣昌 摄影 杨树 李强

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在会上介绍了这次全会的4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这些年,省委谋划推动四川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主题主线贯穿治蜀兴川各方面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前期组织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下发《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讨论、省领导带头宣传宣讲、举办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这次以省委全会形式重点研究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同时,省委全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努力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充分展现了省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的强烈政治担当。

二是体现了科学的系统谋划。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定而后动,是这些年省委一直坚持的科学方法。这次全会研究的两大重点问题都事关治蜀兴川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中始终注重观照全局、强化统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来展开,对四个方面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整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加减并举,树立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协同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推动形成集聚发展、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体现了鲜明的四川特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思想方法。迈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省各项事业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这次全会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川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创造性落到实处。同时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优势,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各项政策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四是体现了党的优良作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省委始终遵循的重要方法。这次省委全会两个《决定》稿起草,是在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彭清华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决定》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列出若干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到全会文件内容中,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还召开专家学者和市场主体代表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建议。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收采纳。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