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全会解码②丨发掘利用四川丰富红色资源 更好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2 20: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吴浩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靠什么?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是全会提出的一大路径。“这是省委的一步‘先手棋’。”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表示,将珍惜难得的机遇,深度开发蕴涵四川红色元素的党史课程,提升党史课和现场教学点质量,在教学线路和管理、师资培训上下功夫,建好用好四川长征干部学院。

我省星罗棋布、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为深刻感悟百年党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现实课堂。“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如何发掘利用好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之一。

谈保护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前行力量

“眼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相关方案已经上报。目前,我们正通过州县乡村四级力量开展红色资源再普查再调查。 ”  阿坝州委书记刘坪说,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既是中央、省委交给阿坝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赋予阿坝的光荣使命,更是阿坝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该州将抢抓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机遇,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这一主题,自觉从伟大长征精神和阿坝的‘’红色家谱‘’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行力量,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革命纪念设施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加强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修缮保护,统筹做好长征主题景区、纪念设施、遗址遗迹保护等建设。

今年7月1日实施的《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对于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彰显四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程参与条例立法工作的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告诉记者,近期,省人大与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共同研究、合力推动解决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并通过对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阔海建议,为红色资源的保护加一道保险"平安锁",“尤其对不可移动红色资源、历史文物可通过保险+科技+服务转移风险,加强保护。”

话传承

让更多四川印记闪耀“红色家谱 ”

如何在推进红色文化传承上深度发力,把红色名片擦亮?巴中市委书记何平思考良多:“巴中将加快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整体提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区域,积极推动共建覆盖西部、纵贯南北、连接中东部的革命老区红色文旅走廊,不断提升革命老区知名度、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目前,中央已发布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二批、第三批经收集、整理和论证后也将进行权威发布,”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川陕苏区精神等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更多四川印记闪耀红色家谱。”

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好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小平干部学院也有新动作。广安市委书记张彤透露,目前,小平干部学院二期已开工建设,学院将坚持量质并重,提升培训内涵深度,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精品课程、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服务管理团队、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共同把小平干部学院建设成为广安又一张闪亮新名片。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