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会议强调:针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0 18:55:10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针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黄强出席

10月20日,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部署落实情况、前三季度全省及成都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重点领域运行分析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关工作举措的汇报,听取了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供需形势、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省经济运行顶住了外部冲击和短期波动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更趋均衡,正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两个多月时间,到了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必须聚焦四季度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症下药,切实增强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要千方百计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让火电多蓄煤、水电多出力,充分挖掘多种清洁能源潜力,加大与产煤大省的供销对接力度,用足国家近期出台的激励措施,组织省内煤炭企业和火电企业充分挖掘产能,积极争取留存电量,争取枯水期更多电源保障四川电力供应;全力优化电力运行调度,减少不合理用电,保障好民生用电,坚决守好安全和稳定底线。着眼长远构建我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谋划一批新增电源电网项目,为满足我省中长期电力需求提供支撑。要全力做好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继续用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和项目投资“红黑榜”“三库一表”制度,对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州)、行业领域,采取“一对一”“发点球”的方式开展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作用,确保在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应开工未开工项目年内实现开工。要紧扣三次产业精准施策。农业要抓实秋收、冬种工作,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切实保护养殖企业和农户利益;工业要加强产供销配套协作,抓好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落实“科创十条”及其配套政策,持续强化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运行调度;服务业要持续推进“三百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双十”培育提升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巩固服务业回暖势头。要抓好年底重要节点消费。精心办好重大消费促进活动,加快推动文旅消费回补,深入开展“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惠民活动,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持续激发城乡消费潜力。

会议指出,要稳定外资外贸增长势头。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国际合作园区以及各类开发区作用,推进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办好投促推介活动,招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四川。要坚定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科学研究我省“双控”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今冬明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办好30件民生实事,开展岁末年初困难群众走访慰问,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年底任务重、要求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领导要紧盯分管领域全年目标任务集中攻坚,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项目亲自推进、重大政策亲自督导、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进一步查漏补短,建立任务台账和问题清单,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推动今年各项工作收好口、见实效。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省级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