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今天,彭清华在这所大学调研指导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10-21 17: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彭清华在西南石油大学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

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能源大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10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前往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能源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育的摇篮,为国家建设、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彭清华来到学校某实验室,看望专家和师生,与大家亲切交谈,观看模拟演示,了解新能源开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未来产业发展等情况。在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工作室,彭清华听取了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情况介绍,询问了解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教书育人质量等工作情况。他勉励大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作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涵养教育情怀,勇攀科研高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随后,彭清华在学校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汇报和介绍。彭清华对学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南石油大学紧扣学校实际,创造性提出上好理论武装“必修课”、办学育人“实践课”、服务中心“基础课”这“三堂课”,把主题教育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能源大学相结合,与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亮点、有特色、有效果。

彭清华指出,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西南石油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谋划、组织和参与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坚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在加强理论武装中筑牢信仰之基。高校是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地方,必须坚定不移讲马克思主义、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各学科专业、各研究领域,引导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真懂真信,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广大师生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思想锤炼、坚定理想信念。要把检视问题要准作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反映强烈、涉及面广、有的甚至是积重难返的问题,一件一件认真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在狠抓问题整改中让广大师生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彭清华强调,要理直气壮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固本培元凝神聚魂。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一并推进。进一步加强课堂教育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高度警惕和有效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高校的影响和渗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充分利用宣传新中国70年改革发展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思想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彭清华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高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建立高质量的育人体系,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助力我省“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治安防控等工作,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祥和的书香胜地。

省领导甘霖、王铭晖、杨兴平,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西南石油大学师生代表参加调研或座谈。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