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重磅!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今天启动

作者: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06-18 19:23:29 浏览次数: 【字体:

30个项目集中签约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

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彭清华会见李建红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和启动仪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6月18日上午,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会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并共同出席集中签约仪式和建设启动仪式。

规划建设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天府新区时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建设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总部基地、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面向全国全球配置高端要素资源、推动天府新区在全国新区发展格局中争先晋位具有重要意义。总部基地由招商局集团实施综合开发和商业运营,将按照“1年开工建设、3年初步成型、5年基本建成”的建设时序,采取“整体谋划、多片区启动”开发方式,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体验、旅游消费、体育休闲、城市值机、交通换乘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吸引聚集全球和全国领军型成长型企业、跨国公司设立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和业务型总部,构建“特色突出、创新活跃、要素完整、功能完善”的产业生态圈。

在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及招商蛇口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国家电投集团西南总部、东方电气集团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海外业务中心、中国建材西南总部、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及总部经济园区、正大集团医疗健康产业中国总部及高端商业综合体等30个项目集中签约。随后,举行了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和李建红分别致辞。上午11时20分许,彭清华宣布: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铭晖,副省长杨洪波,成都市市长罗强,国家电投集团总经理江毅、中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俞培根、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参加有关活动。

深度丨视频带你速览今天开建的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 为何说它是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 摄影 欧阳杰)6月18日,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当天,协议总金额达1110亿元的30家企业项目正式落地,其中不乏正大集团、招商蛇口集团、东方电气、新希望集团、神马专车等行业巨头。

作为天府新区2019年“一号工程”,天府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引领新区产业升级扩能、吸附全球资源要素提升竞合能力的重要窗口,更加是牢记重大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全面推进天府新区“二次创业”的关键抓手。

这个“一号工程”,究竟长什么样?一起来看看。

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

打造四大功能、三大板块

据悉,天府中央商务区的规划编制,借鉴了纽约、伦敦、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城市CBD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经验,会同同济大学、麦肯锡等专业机构,以及国际知名规划专家,通过深入研究全球主要城市CBD空间演变、功能重塑、产业融合、交通接驳等情况,持续优化提升了城市设计和产规编制工作。

根据规划,天府中央商务区位于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南端,雄踞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坐拥两大国际机场与高铁枢纽,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其按照“总部经济主导、多元业态支撑、人城境业融合”的思路,将打造形成总部经济、会展博览、国际交往、生态公园四大功能、总部经济、会展博览、宜居活力三大板块,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

天府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图

其中,生态方面,将打造山水林湖四面环抱和“人”字形的望山绿廊,铺筑“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生态用地占比达到45%。

城市空间开发方面,将采取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建设模式,打造站城一体、高效集约的TOD示范区。通过打造“轨交+步行”体系,未来将有8条轨交线路、18个轨交站点、城市候机楼连接双机场等布局其中,绿色交通出行率达85%。

此外,作为升级版的CBD,天府中央商务区还将按照产业生态圈建设理念,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与会展博览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创新型金融与体验式文创两大生态性产业,同步发展律所、会计、咨询、广告等综合商务服务,打造具有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的生产服务体系;同时,科学布局商业、住宅、酒店、教育、医疗、文化等生活服务设施,并融入艺术时尚、文化体验与消费场景。

天府中央商务区区位图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将通过实施中西部极具吸引力的“三大奖励、七大支持”政策,精准吸引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业务型总部等优质总部经济,严格执行亩均税收1000万元的准入标准,在有限的城市面积下实现单位土地价值最大化。

引擎性项目:总部基地

将打造CBD新范式——中央商务公园

此次率先启动建设的总部基地,是天府中央商务区引擎性项目。其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将按照“1年开工建设、3年初步成型、5年基本建成”的开发时序,努力建设高能级、生态型、国际化总部商务中心区。

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匡晓明介绍,在规划理念上,总部基地将打造公园城市中央商务区新范式——中央商务公园(CBP),通过创新“POD+TOD+VOD”三大规划策略,突出绿色、高效和活力三大特征。

天府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图

据介绍,POD,是基于公园城市的绿色先导发展新模式,总部基地将构建以望山见水的“人”字绿廊为主体的公园生态骨架,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绿色休闲空间,实现城绿融合共生;TOD,是基于轨交先导的高效率发展新模式,将突出轨交+步行、商办+人文、生态+智能三大特征,实施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VOD,是基于活力先导的高品质发展模式,将激发多元化的创新活动,打造7*24小时的活力商务区。

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此外,总部基地还将紧凑布局三大功能组团,分别定位为发展区域型、功能型、业务型总部,同时有机融合商务、商业、酒店、文化、居住等多元功能,嵌套式植入活力商业街、滨水文化走廊等游憩式休闲街区,将高端商务、艺术时尚与消费场景有机结合,塑造兼具地域文脉和时代精神的活力开发空间。

“可以说,总部基地将在全球范围内引领CBD进入3.0版本。”匡晓明表示,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将有别于传统的总部基地。

在他看来,尽管中央商务区的概念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但高强度的开发、寸土寸金的空间形态已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未来在商务区工作的人群也不再遵循传统上班模式,而是一定要以人为中心,实现高效率办公,并配置人性化的、休闲舒适的空间,推动生产、生活、生态高度统一。

具像化而言,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将进行立体开发,空间更加开放。其中地上建筑规模249万平方米,地下开发空间168万平方米,而地下空间面积将远远大于其他城市CBD。“未来地面将没有车辆通行,而是让步于休闲、办公和生态绿化,地下地铁将成为人们主要的出行方式。”匡晓明说。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