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探月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20:18:24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探月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 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探月精神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土壤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安全着陆,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勉励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和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探月精神是引领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我国航天事业新局面的精神旗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所凝结而成的又一精神成就。随着嫦娥五号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探月精神”的指引下,我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004年初中国探月工程批准立项,“敢上九天揽月”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2007年,嫦娥一号实现了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2010年,嫦娥二号和地球的距离突破1亿公里,创造了中国航天器最远飞行纪录。图为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运抵西昌

2013年,嫦娥三号携带玉兔号月球车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2018年,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左图为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右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玉兔二号巡视器成像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启了中国探月工程首次地月往返之旅。嫦娥五号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共创下5项“中国首次”。图为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环拍成像

上图为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下图为嫦娥五号带回的珍贵月壤样品

探月工程是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工程,涉及科学领域广泛,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全国大力协同、密切配合的结果。上图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和科研人员讨论工作;下图为研制中的嫦娥二号卫星

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政治外交,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了中国方案。图为2021年1月18日,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方向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颁发纪念牌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