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21: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分别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过3万人次。 图为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人相信,通过劳动可以创造出美好幸福生活。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涌现出了“边区工人”赵占魁、“开荒英雄”张振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等一批批“劳动英雄”。 上图为根据地军民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下图为今日南泥湾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图为自制成功填补我国冶金史空白的大型轧辊的鞍钢工人孟泰

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后,劳动模范勇立时代潮头,锐意开拓进取,“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名、“新时代雷锋”徐虎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带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上图为先后6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的产业工人许振超;下图为为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攻克航天焊接200多项难关的“金手天焊”高凤林

新时代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上图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在打磨零件;下图为“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团队在突发照明电源失电现场抢修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需要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图为2020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机电一体化项目选手开赛竞技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