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20:26:56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提出,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

北斗,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世纪后期,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建成,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建成,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向全球服务。

27年来,几代北斗人和数十万建设者接续奋斗,他们以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挑战占“频”、无“钟”、缺“芯”、布“站”等关键核心技术难关,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华民族“造星”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并庄严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北斗事业进入到全球服务新时代。

从1994年到2020年,历时26载春秋,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为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 上图为2000年10月31日凌晨,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下图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标志

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国土资源、防灾救灾等多个行业和大众消费领域,逐步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 上图为2013年1月18日,天津市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在为长途客车安装“北斗”导航终端;下图为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加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播种

作为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后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始终秉持和践行着“世界北斗”的发展理念,积极务实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现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组网星座系统模型

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北斗系统研制攻克了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了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100%。 图为2020年6月23日,远望6号测量船在太平洋上精准测控,助力北斗三号“收官星”入轨

每一颗北斗卫星的上天,都牵动着卫星、运载火箭、运控、应用、测控、发射场等各大系统。一支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是北斗工程能够一步步稳健向前迈进的强大保证。 图为工作人员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做保障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