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丝路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2-04 20:59:38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丝路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丝路精神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与和平的桥梁。千百年来,正是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积淀和形成丝路精神。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倡议),要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也是对从古至今丝路精神的历史延续。从通商易货的历史走来,向命运与共的未来走去,新时代丝绸之路精神正凝聚起共谋发展的力量,引领着我们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始打通东西方的道路。古丝绸之路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汇集地,跨越不同国度和肤色人民的聚居地。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上图为丝绸之路路线图;下图为驿使图画像砖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截至2021年10月26日,中国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图为在第四届进博会平台上大放异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

当前,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截至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 上图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水电领域首个落地的重点项目——哈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下图为2020年9月22日,工人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斯里兰卡与中国“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施工

在丝路精神引领下,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构建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我国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图为开通10年,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