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抗击非典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20:44:12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抗击非典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抗击非典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我们党百年非凡历程中,每遇重大风险挑战,总能孕育伟大精神。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是人类在21世纪发现的第一个烈性传染病。2002年11月,广东发现国内首例非典病例,随后疫情蔓延到大多数省份,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以空前的团结和高昂的斗志,打响了一场防治疫病的人民战争,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2003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有疫情传播地区的名单上去除,标志着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03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作出一手抓防治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齐心协力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重大决策。 图为2003年5月5日,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支援北京抗非典医疗队宣誓坚决打赢抗击非典战斗

2003年5月1日,仅用7天7夜建成的全国最大的非典定点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正式启用。5月7日24时,北京所有确诊非典患者全部转移到16所定点医院,实现了“确保收治、随诊随收、集中治疗”。 图为2003年5月7日,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两名后勤保障人员在向隔离病区运送物资

中国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争分夺秒,36小时完成非典病毒的基因测序,16天开发出新一代红外测温仪,为战胜非典提供了有力武器。 图为2003年5月7日,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两名工作人员在医院进出口通过红外热成像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中西医结合成为防治非典的重要措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让中医挑大梁,取得“零转院”“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绩。 上图为2003年7月2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最后出院的3名非典患者之一(右一)向白衣天使们表示感谢;下图为抗非典专家钟南山在告别SARS的牌面上写下“走向新的胜利”

2003年6月23日,首批990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圆满完成非典患者救治任务的沈阳军区医疗队员与赶来送行的康复患者隔窗告别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