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女排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0-16 18: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女排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女排精神

2019年9月30日,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以全胜战绩卫冕,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载誉回国的女排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女排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现实,她们的顽强拼搏精神极大鼓舞着全国人民。女排姑娘的可贵,不只在于征服对手,更在于战胜自我,哪怕形势再险峻,也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咬紧牙关拼到最后一刻。这个集体不仅擦亮了竞技体育的中国名片,更成为了全民榜样和时代标杆。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以此为起点,成就前无古人的“五连冠”伟业。 上图为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问鼎世界冠军;下图为1982年9月20日,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在第九届女排世锦赛中指导女排队员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3不敌美国队,只获得小组第二名。经过调整,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3:0击败日本队,在决赛中以3:0击败东道主美国队,拿到了新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 图为1984年8月7日,中国队主攻手郎平在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大力扣杀

始建于1972年的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最早的集训基地,见证了中国女排赢得“五连冠”的感人历程。40多年前突击建造的竹棚馆早已不在,但老一辈排球人都记得墙上张贴的口号:“滚上一身泥,磨去几层皮,不怕千般苦,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 上图为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中国女排腾飞馆;下图为竹棚馆模型

中国女排向全世界展示了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中国国家形象,空前激发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那个时期,万人空巷看女排成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各行各业掀起了向女排学习的热潮,“女排精神”应运而生。 图为“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海报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绝境下惊天逆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姑娘们愈挫愈勇,绝地反击斩获金牌。女排精神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追寻。 图为2019年9月,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队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