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41)|吕梁精神

作者:刘忠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4 21:40:52 浏览次数: 【字体:

吕梁精神

刘忠安

山西省吕梁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我党取得抗战胜利、解放胜利的主战场之一,先后涌现出蒋三、张叔平、贺昌、刘胡兰等众多革命英雄,贺龙元帅在此战斗十一年之久。这方热土,成为了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坚固屏障和后勤保障基地,是延安通往各解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党中央战略转移的重要依托地,形成了著名的“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

吕梁精神是在吕梁山脉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成的精神财富,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精神风貌,是吕梁人民革命和建设制胜的法宝。

吕梁精神的内涵

“艰苦奋斗”是吕梁精神的基石,体现为“不畏艰难、自力更生、迎难而上、勇于胜利”的精神本质。“顾全大局”是吕梁精神的核心,表现出“甘于奉献、无私无畏、勇于牺牲、超越自我”的精神境界。“自强不息”是吕梁精神的精髓,反映了“英勇顽强、锲而不舍、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人生追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勇于创新”是吕梁精神的灵魂,表现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气质。


吕梁精神的意义

(一)吕梁精神具有文化创新的理论意义。文化是精神之根基,精神是文化之灵魂。吕梁精神基本内涵的形成过程,也是文化创新的过程,是在对吕梁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基础上,整合、提炼、概括出其基石、核心、精髓、灵魂。吕梁精神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二)吕梁精神具有指导现实的实践意义。指导实践是理论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吕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在尊重吕梁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吕梁人民的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是吕梁人民乃至山西人民在社会实践中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智慧结晶,对指导现实改革发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三)吕梁精神具有传承文化的历史意义。吕梁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部分,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吕梁精神深深植根于有数千年历史的黄河文化,具有传承文化的历史意义。

(四)吕梁精神具有凝心聚力的时代意义。精神是一定时代的产物,但一种真正的科学的精神,往往能超越其所产生的时代,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吕梁精神是在事关革命全局、民族大义、国家前途、人民根本利益等重大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意志、民族气节、革命情操和革命原则,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非常突出的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持久的时代意义。

吕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方志系统的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弘扬吕梁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努力开展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忠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