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34)|大庆精神

作者:冯国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6 21: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地方志全面记述包括党史在内的一方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挖蕴含在地方志书中的红色资源,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文章,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34)

大庆精神

冯国梅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庆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动力。大庆精神始终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

大庆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1949年石油产量仅12万吨,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这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缺油,首都北京的汽车背上了煤气包,有的地方汽车甚至烧起了酒精、木炭,一顶“贫油”的帽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不仅如此,西方国家还对我国实施石油禁运,妄图扼杀红色政权,并断言,红色中国没有足够的燃料支撑一场哪怕是防御性的现代战争。

1961年,在缺乏汽油的年代,行驶在北京长安街上的“大气包”公共汽车

1959年9月26日,在黑龙江省大同镇发现了大油田。当时恰逢建国十周年大庆,时任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提议,将这个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但是,面对这样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大油田,怎么把它拿下来呢?当时我们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设备落后,国家又十分困难。这让西方国家再次认为,离开他们,我们中国人根本就开发不了这样的大油田。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家决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打歼灭战的形式,组织石油大会战。会战队伍仅用3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特大油田。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55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真正为国家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

1959年,大庆油田工人欢呼第一口油井试喷成功。大庆油田的发现,结束了中国的油荒历史

大庆精神的主要内涵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深厚情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所洋溢的那种知难而进、不甘落后、决心改变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的群体意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模范所表现出来的革命加拼命的英雄主义气概,集中展现了石油职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几十年来,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于大庆油田,扎根于石油战线,鼓舞石油职工始终以祖国石油事业的振兴为己任,埋头苦干,锐意进取。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创业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实现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意志体现。当年,大庆石油职工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干出了前人没有干出的业绩,创出了我国石油发展史上的高速度、高水平。大庆石油会战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也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广大石油职工战天斗地,转战南北,以苦为乐,四海为家。从荒原到戈壁,从松辽盆地到渤海湾地区,从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到“生命禁区”的藏北高原,石油工人正是凭着那种艰苦创业精神,不断拓展石油工业发展新领域。

“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

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科学求实就是尊重实践,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导,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探索和掌握油田开发的客观规律,大搞科学试验和技术攻关,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严细认真的作风,攻克下一道道难题,创造了世界石油发展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王进喜带领团队研究改进泥浆泵

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无论是会战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石油职工始终不渝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积极为国家做贡献。大庆油田从1976年至2002年,原油年产量5000万吨以上,连续稳产27年。50年来,已累计生产原油20多亿吨,相当于同期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累计上缴利税并承担原油价差1.6万多亿元。2000年以来,连年位居我国纳税百强企业之首。

国家领导人对大庆精神的肯定和倡导

196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并多次接见“铁人”王进喜。

1964年,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并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亲切接见铁人王进喜

1978年,邓小平同志第三次视察大庆时,作出了“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的重要指示。

1990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大庆并指出大庆精神的内涵:“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1996年,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大庆油田负责同志时指出:“大庆的历史功绩不仅在于为国家生产了大量的原油资源,而且还在于为国家造就了一支英雄的工人阶级队伍,培养输送了一批领导骨干和科技骨干;不仅在于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在别人卡我们脖子、国家十分困难的时候,用石油支撑了共和国的经济大厦。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中,培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大庆精神,践行方志人使命担当

时光不老,精神永恒。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方志人,我们要坚持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方志力量。

一要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地方志肩负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文明得以传承赓续的重要载体。要发挥好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首要任务就是编修高质量的志书,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成为用好理论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政策通”、勤于实践的“行动派”。我们要弘扬“为求一字妥,耐得半宵寒”的“工匠精神”,坚守志书质量政治性标准、资料性标准、著述性标准、规范性标准,切实把好政治关,守住史实关,严把保密关,抓牢体例关,编纂出“堪存堪鉴”的高质量志书。

二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人对地方志工作并不看好,认为坐的是冷板凳,度的是寂寞日,做的是清冷事。作为新的方志人,是否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铁人王进喜给了我们答案:“干革命,就会遇到困难,有困难就要去斗争,这不是看戏,不是下馆子……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把“冷板凳”做成红红火火、风生水起的“热事业”。

三要发扬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诚奉献,既通过推动中国历史变革的伟大成就来体现,也通过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展现。在地方志系统中,涌现出一批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吴志宏,27年如一日铁心修志编鉴,成果丰硕、质量过硬,创造了高质量的方志文化产品,为红河州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元市志》总纂邓颖全不顾年事已高,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精益求精,以对地方志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铸就了精品佳志。我们要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向典型靠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务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国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