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庆祝建党百年】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出版发行

作者:朱艳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出版发行

2021年6月2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策划编辑的《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出版发行。本期特刊设百年画卷、初心使命、先锋楷模、转折号角、伟大实践、全面小康、同舟共济、百年礼赞8个栏目,刊发39篇文章250余幅图片,196页,28万余字。

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宣传好、传承好百年党史蕴含的伟大精神、辉煌成就及宝贵经验,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精心筹划编纂《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开展“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主动向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党史研究专家约稿,委托资深文化公司组织人物访谈稿。同时,特邀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对“百年画卷”图文进行审核把关,力争将100年来党在四川最具代表性的大事辑录入“百年画卷”,并确保表述的准确性。

建党100周年

“百年画卷”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四川人民在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社会建设、改革开放等最具代表性的100件大事,一年一件、图文并茂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初心使命”重在铭记缅怀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舍生忘死、英勇奋斗的四川革命先驱、先辈先烈、党员先锋模范。

“先锋楷模”重在聚焦省老领导、“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相关领域专家等党和国家建设探索者、践行者、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卓越成就,以个人经历的小故事小角度度折射出建党10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辉煌发展的巨大成就。

“转折号角”重在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道路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革命壮举、武装斗争、武装起义、重要会议等,重温历经血与火的淬炼、充满奋斗与牺牲的中国革命进程。

“伟大实践”重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国家治理、国家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战略实践和重大改革探索,彰显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实现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

“全面小康”重在聚焦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四川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同舟共济”聚焦反映民主党派人士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勠力同心,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事迹和豪迈壮举。

“百年礼赞”刊载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展现建党100年来的巨大变化,讴歌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再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本期特刊是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充分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紧扣时政热点、服务中心大局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巴蜀史志》创刊39年来,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脱贫攻坚”特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后,又一策划新颖、内容厚重、图片珍贵、制作精美、极具收藏价值的主题期刊。本期特刊的编辑出版,对服务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四川党史,宣传弘扬党史的丰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责任和担当具有重要意

建党100周年

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本期特刊出版后,四川省地方志办将结合地方志“六进”活动,除向四川省各级党政部门、省属高校、各大图书馆、各学术研究机构赠送外,还将赠送国家相关部委、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高校和史志研究机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朱艳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