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顾 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4 18:48:01 浏览次数: 【字体:

bc8891f463cf4f53b963ed484347b923.jpg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
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6月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以《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为题,结合学习体会和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实际,用生动鲜活的党史案例、身边典型,从红船精神的实质内涵、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传承弘扬红船精神3个方面,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91d55c44a65443308474b35b68691629.jpg

陈建春指出,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第一次调研就专程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初心、坚定信念。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精准标注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坐标,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874b23a02ace4e1caad239650fcd4b1c.jpg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陈建春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它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越发彰显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新时代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红船精神为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创业提供思想动力,为我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提供精神支撑,为我们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70e4bc4f714642f5a1940036d49d21e7.jpg

中央党校掠燕湖畔《“一大”代表》群雕(蓬州闲士 摄)

陈建春强调,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战胜风险、夺取胜利的精神丰碑和磅礴力量。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地方志承担“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任务,要把牢政治方向,锤炼政治能力,强化党性锻炼,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方志工作。

671e6cea49d1492abc9538d8136cc17e.jpg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油画 陈逸飞 邱瑞敏 作(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春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并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及省委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地方志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深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紧密结合史志工作规律、思想工作实际、目标任务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将其转化为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落实党的政策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01005fd125cc4a8cb5e4a61c0b749934.jpg

《启航》油画 何红舟 黄发祥 作(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春指出,敢于斗争、坚持创新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也是我们党始终能够赢得时代、赢得人心的宝贵经验。作为地方志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敢于开拓创新,既抓好志鉴编纂,又抓好开发利用与宣传弘扬,发挥好地方志借史鉴今、德治教化、彰善瘅恶、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要树立实干意识,常怀“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心一意谋实事,尽心尽力促发展;要提升实干本领,不断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过硬作风,追求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甘于无私奉献,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向典型靠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深入服务群众,推出更多成果,助力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6c5175bdc6f4a5caeb4bef67d6b3260.JPG

2021年6月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陈建春指出,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要将转风提效落在实处,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原则、团结同志,相互学习、相互补台,胸怀全办、心怀感恩,办(社)兴我荣、办(社)衰我耻的好干部;要将洁身自好记在心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严格落实办党组提出的谨小节、慎交友、戒贪欲、知敬畏、多谋事、懂感恩、明是非“七要”要求,自律修身、正己立德;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1598df237ee4455a8e8234ec5b9d763f.JPG

2021年6月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场

办党组成员及办机关、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课报告会。

f716aa33dc524536a88848828114ed0b.JPG

2021年6月4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场

撰稿:顾   恒(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摄影:潘认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