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⑨|勇往直前 生生不息——北京奥运精神

作者:邓肖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9 14:35:3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地方志全面记述包括党史在内的一方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挖蕴含在地方志书中的红色资源,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文章,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勇往直前 生生不息

——北京奥运精神

邓肖亭

2008年8月8日至24日,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体育强国之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文章给出三个问号: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人何时才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百年之间,无数体育健儿、几代中华儿女为此不懈奋斗——从1932年刘长春孤身赴美征战第10届奥运会,到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从一人参赛,到13亿人共同参与,百年中国奥运史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抗争到融合、从弱小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曾作为分管体育工作的中央领导,全面指挥北京奥运会的筹办。他在多个场合提出,“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2008年,中国遭遇了特大雪灾和特大地震灾害,但中国的前进步伐一如既往地坚定;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北京奥运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更加开放的形象,极大地提振了民族精神,汇聚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磅礴之力。北京奥运的巨大成功,归功于在筹办过程中,国家的鼎力支持,全民的热情参与,以及所体现出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北京奥运精神中浸润的爱国精神,是一种家国情怀下的真挚情感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体育健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奥运盛会激荡着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全国人民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强大合力。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从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到热心服务的百万志愿者,人人都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把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当作自觉要求。

北京奥运精神中蕴含的奉献精神,是赛场内外参与者的无私投入。奥运上的卓越表现和辉煌成就的背后,每一位运动员都承受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在运动员背后,是无数人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支持,铸就奥运赛场上的精彩纷呈;在奥运会盛大赛事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志愿者、组织者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实现平凡与伟大相融,脚踏实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和倾情奉献,成就了北京奥运的绚丽辉煌。

北京奥运精神中展示的敬业精神,是劳动者精益求精的事业追求。30万双勤劳而灵巧奥运场馆建设者,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完成了鸟巢重达4.2万吨的世界最大跨度钢结构的焊接工程,焊接总里程达300公里;完成了31座奥运场馆、9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等五大配套设施和680公顷森林公园的建设,为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奥运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将31座奥运场馆、一个个中国之最、世界之最从图纸变成了实物,成就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奥运五环。

北京奥运精神中迸发的创新精神,是中国勇攀高峰、不断探索的写照。申奥伊始,中国就创造性地提出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理念。北京奥运浓缩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新传统在思想观念和发展实践上的精华,并在建筑、信息、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科技奥运有效带动自主创新,“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挺进。更重要的是,北京围绕奥运推动了一系列公共政策和管理制度创新,城市治理观念更加成熟,为建设宜居化、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观念储备和制度保障。

北京奥运精神中镌刻的团队精神,是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时代主题。奥运会是尽情挥洒英雄主义的舞台,但并非崇尚个人英雄主义。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同样表现着运动竞技的最高水平,更重要的是集体主义更加代表一个国家在某个运动项目上的综合实力。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凭借着精诚团结、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为祖国争得了一枚枚奖牌;在奥运赛场外,中国人民凭借着这一精神,也取得了令世界侧目的成就。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强大的力量,才有强大的战斗力,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推动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永葆朝气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实质。中国人民对于奥运梦想的期盼早已转化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等待我们的还有振奋全体华夏儿女之精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北京奥运精神中“自信,自强,自尊”的内核,将鼓舞我们在这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跨入新发展阶段,在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斗志昂扬、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质,以团结奋进、奋勇争先的集体情感,以不断超越、不断更新的创新驱动,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雄伟胸襟和言出必践、行之必坚的执行力,在推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①|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②|新四军精神

●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③|长征精神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④|弘扬五四精神 彰显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⑤|井冈山精神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⑥|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真理的高贵品质——古田会议精神形成过程中革命前辈的人格风范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⑦|汲取苏区精神营养 积极投身四川地方志事业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⑧|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肖亭(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