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④|弘扬五四精神 彰显时代价值 ‖ 赵行

作者:赵 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4 21:26:1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地方志全面记述包括党史在内的一方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挖蕴含在地方志书中的红色资源,组织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文章,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推出赵行同志撰写的《弘扬五四精神 彰显时代价值》一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④

弘扬五四精神 彰显时代价值

赵 行

爆发于1919年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起点,是中国特色先进文化的基因。建党百年来,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和仁人志士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英勇抗争、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史诗。新时代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需要深入研究五四精神,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不断焕发出五四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其新的时代价值。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贯穿中华5000年兴衰史的民族精神内核和根基血脉。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个人而言,“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道德精神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从而真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共产党员网)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五四运动是一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运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五四精神的目标方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的经典著作中,精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我们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邓小平指出:我们的党史证明,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和群众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胡锦涛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类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在“我为群众办事实”的实践中,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原则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性。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始终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五四运动本身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文化传播是五四精神的动力源泉。中华5000年文明蕴含着丰富的核心理念、道德观念、人文精神。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五四精神为开端,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构筑起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诞生在中华大地,源自于民族的血脉基因,根植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丰富和中华文明的提升。

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品质和精神实质高度契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入研究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把弘扬五四精神纳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范围内,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地方志部门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部门,更要切实担当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重任,做中华优秀文化的记录者、传播者、弘扬者。要在全社会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时代精华,不断丰富提升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内容内涵,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持续的力量源泉。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始终激励青年接续奋斗。五四运动是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青年是五四精神的倡导者、孕育者、践行者。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江泽民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寄托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号召广大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修好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把个人梦主动融入中国梦,立德修身,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研究、弘扬、升华五四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四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  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