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地方志办深挖史志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刘 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9 14:5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

深挖史志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地方志全面记述包括党史在内的一方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地方志办立足职能职责,主动作为,深挖蕴含在地方志书中的红色资源,着力将红色记忆梳理出来,将红色事迹展示出来,将红色文化宣传出来,将红色精神阐释出来,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挖史志资源,留住红色记忆。 加强旧志及史料文献整理,组织编纂《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系统整理红军长征在四川方志中的各种记载,展现红军长征在川军事、政治、群众工作全貌,重现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历程。该书将于今年6月出版发行。积极做好《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编纂,记录川人抗战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目前,《四川抗日战争志》已完成初稿,《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已形成样书。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四川抗日战争志》篇目审查验收会及编纂业务培训会

宣传先烈事迹,弘扬红色文化。 开展“巴蜀英烈”主题征文活动 ,面向全省征集英雄烈士事迹,每日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缅怀革命先烈,坚定初心使命。目前,已刊发巴蜀英烈文章31篇。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团省委、四川日报社, 开展“百年辉煌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截至目前,征集到各类作品400余篇。迎接建党100周年,组织编纂《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左图为“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启事,右图为“巴蜀英烈”征文启事

强化理论研究,传承红色基因。 联合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举办“记录百年党史感恩伟大时代”论坛 ,开展四川地方文史、党史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史等7个方面课题研究,深挖党史精髓,做好理论阐述。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文章,阐释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记录百年党史 感恩伟大时代”专题论坛征文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