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不畏强敌守土有我 抗美援朝精神彰显民族凝聚力

作者:吴平 来源:202108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7 10: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黄继光画像。

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黄继光的朝鲜国旗勋章。

工人们开展“抗美援朝劳动日”活动。本文图片由展览方提供

志愿军战士欢庆胜利。

毛泽东接见“特级英雄”黄继光母亲的照片、黄继光所在部队在上甘岭战役中爆破敌人碉堡时飞片炸毁的岩石块、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生前珍贵照片……在“伟大史诗 壮丽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中,“抗美援朝精神”是一个特殊的板块,展方组织筹集了多位四川籍战斗英雄的珍贵影像资料和文物实物回顾这段历史。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经过2年零9个月的殊死战斗,中朝两国军民终于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签订了停战协定。据统计,抗美援朝志愿军中,四川籍战士占比最多,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柴云振等多位战斗英雄。而在后方,巴蜀儿女也贡献出了巨大力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平

A

金星奖章

见证上甘岭43天炮声不息

展厅里,一块形状极不规整的岩石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是黄继光所在部队在上甘岭战役中爆破敌人碉堡时飞片炸毁的岩石块。

在美军的战史中,上甘岭战役被称为“摊牌行动”。意思是通过打掉志愿军战略价值较高的“597.9”和“537.7”(海拔高度)阵地,以展示其“能够拿下任何想拿的地方”之能力,从而在谈判桌上施压。

这一战役中,美国参战的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被称为“最不吝啬炮弹的将军”,其理念是逢战必先用炮,并且是不计成本地进行密集炮击。在43天的上甘岭战役期间,“联合国军”向志愿军两个高地倾泻了190万发炮弹,由此还产生一个军事名词叫“范弗里特弹药量”。

黄继光就是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

1952年10月19日晚,是上甘岭战役的前期阶段,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在第6连五次冲锋均未能摧毁敌军火力点的情况下,黄继光挺身而出,在左臂被打穿的情况下,炸毁了敌军半边火力点。看到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仍然严重受阻,黄继光爬向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部队迅速占领了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

战后,黄继光被追记“特等功”和追授“特级英雄”。1953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黄继光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并为黄继光家属献上锦旗。上述奖章、勋章、锦旗都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据介绍,金星奖章是朝鲜勋章序列中等级最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仅12人获此勋章,与此配套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表彰状以及一级国旗勋章。黄继光获得此勋章,除了自己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还在于上甘岭战役本身的关键作用:在这场43天的战役中,志愿军伤亡1.1万余人,它换来了志愿军取得朝鲜战场军事上的主动权,也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经典的防御性战争案例。

展览中还有一张照片,是毛泽东在中南海接待一位挽着发髻、穿着棉袄的老妇人,她就是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在抗美援朝英勇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中,还有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1953年4月,毛泽东特地请邓芳芝到中南海做客,一位烈士父亲的手和一位烈士母亲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毛泽东说:“你失去了一个儿子,我也失去了一个儿子。他们牺牲得光荣,我们都是烈属。”邓芳芝既感动又欣慰,又先后把另一个儿子以及孙子、孙女都送去参军。

B

难忘英雄

一个都不能少

据统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川籍英雄群像,有为了不暴露部队任凭烈火烧身而英勇牺牲的“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的画像;有抱起炸药包冲进敌人的坑道,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的珍贵照片;有在朴达峰阻击战中,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战至最后一兵一卒,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的柴云振的照片……

为国出征的英雄一个都不能遗漏,这在柴云振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展览中,一张黑白照片上,当时年近60岁的柴云振头戴军帽、身着军装,脸庞清癯,眼神却不减英气。在战场上,他塑造了以一敌百的传奇,战争结束后,他隐姓埋名几十年后又重返部队的经历更为曲折。

1951年5月,在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带领战士们夺回阵地,又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在最后的殊死肉搏中,他被咬断食指、砸破头顶,全身多处负伤以致昏死过去。再次睁开眼睛时,已在内蒙古包头市的部队医院里。

原来,柴云振昏死过去不久,其他部队的战友在战场上发现他还活着,就将他送到了战地医院,并开展了生命接力。当时他伤势很重,很多首长都去战地医院看望过他,并决定派战地专机将他送回国治疗;为了抢救他,有关部门请了专家会诊,还转了好几个医院,他能醒过来简直是个奇迹。但也是因为转来转去,才导致他与部队断了音信。

醒来后的柴云振过了一段“恍如隔世”的康复生活,虽然非常想念战友,但因为不知道部队在哪里,便复员回了四川老家,朝鲜战场的经历再没有跟人讲起过。

直到30年后,朝鲜方面提到当年的抗美援朝志愿军当中,有一位叫柴云振的,虽然已作为烈士在志愿军烈士陵园享受哀荣,但其实他下落还不明晰。部队立即登报寻人,一系列曲折与机缘之下,柴云振终于在1984年重新归队,领取了迟到30年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奖章和证书。

其实,部队一刻没有忘记他,在朴达峰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司令部给他记特等功,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但在庆功会上,却没有人来领取,因此奖章和证书一直在武汉部队的荣誉室放着。

柴云振曾说,真正的英雄都埋骨他乡了,但是因为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九泉之下便能安眠。

C

没有硝烟的战场

巴蜀儿女积极参与

在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同时,全国各地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支援抗美援朝的行动。从展览上的一组照片上可以看出,这些行动多以发展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等形式展开。

为了彰显新成立的共和国保卫家园的决心,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在全国掀起了数万人参加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游行,并有宣传小组深入城乡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国防,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号召,动员全国男女老少、各阶层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展览中,有一份1951年6月巴中县抗美援朝分会拟定的《巴中县关于开展抗美援朝捐献飞机爱国运动的计划》,从中可以看出,捐献运动广泛发动了工人、农民、妇女、学生、工商界、文教界、宗教界等,并设立捐献委员会和捐献小组等。

展览讲解员黄文心说,当时的四川省简阳县棉农们还发起1斤棉捐献运动,完成了捐献两架“棉农号”战斗机的捐款。

至1952年5月底,全国人民支援朝鲜前线的捐款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各种作战物资达560万吨,有力地支援了志愿军作战。

此外,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全国开展了爱国增产捐献运动,把增产所得部分或全部捐献出来,甚至设立了“抗美援朝劳动日”。工人提出“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许多工厂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生产军需物品、武器弹药;广大农民踊跃交“爱国粮”,全力保障前线的物资供应。

“我们在后方多流一滴汗,人民志愿军就会在前方少流一滴血。”在央视的电视纪录片《新中国》中,成都铁路局工人杨显良说:“每天下班以后,自动地加班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大家是鼓足了干劲,一喊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开始了,大家挑着一趟趟跑,拼命跑,一个追一个……”

黄文心向记者介绍,“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后,巴蜀儿女积极响应,带头成为爱国公约的积极宣传者和模范执行者。”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化工科的同学通过做储蓄袋、节约零用钱、组织爱国生产小组将生产所得全部捐献等方式捐献。在农村,青年和团员组织起代耕队,帮助军属收油菜、麦子。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巴蜀儿女积极投身抗美援朝,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赞歌。

来源: 2021082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