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学史增信,赓续奋进力量

作者:吴磊 蔚鑫 来源:2021051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7 10:00: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吴磊 蔚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奋斗史、建设史和改革史,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使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东方大国大踏步赶上了世界潮流,让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挺起自信的脊梁。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百年历史中坚定奋进信心,赓续奋进力量。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道路自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近代以来,为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不断寻找出路。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一个个救国梦想连遭破灭,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稚嫩弱小到独立强大,经历了遵义会议、西柏坡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转折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感悟党在重大转折点举旗定向的执著与清醒,深刻回顾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人间正道”的千辛万苦,坚定道路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论自信。“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和理论阐释力,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耀眼光芒。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感悟党对于理论创新创造的坚守与笃定,深刻回顾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始终如一,坚定理论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制度自信。近代以来,经过各种艰辛探索,我们得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结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在实现全面执政以后逐渐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感悟党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力与创新,深刻回顾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来之不易,坚定制度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从延安时期开始,我们党就已经明确认识到接续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用传统价值观来涵养我们党的价值观,提升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1943年的中央文件就已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回首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在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走出了一条具有强烈民族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赋予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能。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内在精神价值的博大与深沉,深刻回顾党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呕心沥血,坚定文化自信。

不忘来路才能开辟前路,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里,有过风调雨顺、凯歌高奏,也有过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和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高尚的追求跨越万里关山,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当前,我们站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和回顾党史,就是要赓续党的毅然担当、领悟党的无悔选择、涵养党的为民情怀,牢固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进之路。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来源: 2021051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