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第五届川剧节即将开幕!17场优秀川剧、12位名角为川渝市民带来文艺大餐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向宇 发布时间:2022-06-29 19: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向宇

“唱起川剧跳个舞,管它街舞还是坝坝舞,锣鼓敲得耳朵昂,弄丑弄弄壮共壮;唱起川剧跳起舞,生活越跳越舒服,你跳我来唱帮腔,弄丑弄弄壮共壮……”6月28日一大早,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附近广场上,100位四川孃孃和大叔们精神抖擞,拿起戏曲皮鞭唱起歌,跳起川剧广场舞,来了一场川剧“嘉年华”巡游——为第五届川剧节加油助兴。



6月29日起,第五届川剧节将在重庆启动。本届川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届时,17场优秀川剧将汇聚12位川渝名角,为川渝两地市民带来文艺大餐。

唱起川剧跳起舞

“嘉年华”走进寻常百姓家

粉色、白色、黑色、橙色的戏曲马鞭在空中划出弧线,伴随着《弄丑弄弄壮共壮》动感的歌曲节奏,大家在川剧广场舞的热烈氛围中跳了起来。《弄丑弄弄壮共壮》的歌名取自于戏曲中的锣鼓经,歌曲和舞蹈均由重庆工作者们自创自排。

56岁的成都市民漆长琼是当天川剧广场舞《弄丑弄弄壮共壮》的演员之一,她也是成都大丰街道办老协金辉艺术团团长。这次她带了30多位队员一起来参加川剧“嘉年华”巡游:“我平时就很喜欢跳广场舞,也爱川剧,这样融合在一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舞蹈也美观容易学。”



值得一提的是,川剧广场舞《弄丑弄弄壮共壮》作为此次川剧节的重头戏之一,重庆市川剧院官方抖音也推出话题#弄丑弄弄壮共壮#,上线当天便创造了1000多万的点击量。“这次我们将川剧音乐、川剧舞蹈和川剧程式与市民热衷的广场舞有效结合起来,精心编排出一套具有川剧风格、巴蜀气派、大众参与的广场舞。”四川省广场舞联盟会长古朝仙带领成都老百姓跟跳,她说,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川剧艺术走出剧院走进广场,走出舞台走进大众,以市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推介川剧艺术,让更多人共享川剧节的艺术盛宴,感受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第五届川剧节即将开幕

17场优秀川剧汇聚12位川渝名角

除了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外,6月28日上午10点,成渝两地组织了多支广场舞团队在文化地标、商圈、景区景点等地进行多地多点同期表演。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广场、重庆大剧院、观音桥步行街广场、重庆礼嘉智慧公园、长嘉汇弹子石广场、重庆川剧艺术中心,成都桂溪生态公园都能领略活动风采。

成渝两地文化同根同源。川剧作为两地共同的艺术结晶,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戏曲宝库中的艺术瑰宝。



本届川剧节主体活动为期15天,部分活动将持续到9月。活动期间,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等剧场将展演17场各型演出,其中川剧节开幕音乐演唱会1场;精品大幕戏7场;精品折子戏专场5场;川剧节特色演出专场4场。沈铁梅、陈智林等12位川渝两地梅花奖演员将悉数登场。

据了解,本届川剧节关键词是“破圈”,即突破小众的戏曲圈,扩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圈。活动期间,除了举办川剧优秀剧目展演,还将举办川剧广场舞展演活动、川剧嘉年华系列活动、川剧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新流派”学术交流会和川剧立体影像艺术线上展等活动,川剧优秀剧目展演期间将继续推出惠民票,惠民票将优惠至40元。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向宇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