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行走成渝铁路丨多次扩能改造 成渝铁路不断“生长”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6-28 08:45:5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70岁”的成渝铁路仍在奔忙。它是国家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南向班列的通行之路,至今,货运量仍逐年上涨。

从初建到现在,70年间,成渝铁路经过了几次扩能改造,运能不断扩大。

全线电气化改造,相当于新修一条成渝铁路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鸣响成都和重庆的第一声汽鸣。很长一段时间,成渝铁路上的列车牵引车为蒸汽机车,因动力有限,开行的列车对数也有限。但成渝铁路客货运极其繁忙,火车北站(成都站)老售票员杨世贤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售票员交接班的时候,点钞都要一两个小时。

对成渝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需求日益迫切。

1977年,成渝铁路电气化技术改造正式列入国家基本建设计划;次年3月起,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由西向东分段施工。

成都供电段青白江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田鲲的父亲田喜仁,曾在宝成铁路罗江变电所工作,后调任参与成渝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当时全国的电气化铁路极少,田喜仁和同事总结、摸索宝成铁路的经验,优化用于成渝铁路上,并用脚步丈量、用脑记手算,设计了成渝铁路上新建变电所点位及每个变电所内变压器的容量。

1984年10月1日,成渝铁路电气化成都至内江段通车。曹宁 摄 吴传明 整理

1987年,成渝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共改造50个车站,架设电气化铁路接触网983条公里,新建牵引变电站10座、开闭所3座,改建站场电力67站,迁改电力线路537处。

成渝铁路实现电气化后,全线通过能力由每日31.5对列车增至41.5对,运输能力由610万吨/年提高到1300万吨/年,列车牵引由蒸汽机车改为韶山1型电力机车,列车牵引质量由1500吨提高到2720吨,相当于新修了一条成渝铁路,西南地区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架网。张鑫澄 摄 吴传明 整理

成内段应急扩能,经内江至六盘水出川货车大提能

2004年,配合全国铁路第五次提速和运行图调整,成渝铁路成都至内江段(也称为“成渝铁路西段”)进行应急扩能改造。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该段的扩能改造,和运输需求增长有关。2002年5月,内昆铁路全线通车,成渝铁路成都至内江段连接内昆铁路形成了川滇、成贵铁路新通道,车流增加,运量大幅增长,扩能势在必行。

此次扩能改造主要有两个内容,一是成内段大功率机车牵引改造工程,即对供电能力进行提升改造,提高牵引吨位;二是成内段单线计轴自动闭塞工程,即提升区间列车的通过能力,并可实时监测列车运行情况,单方向间隔8分钟实现列车追踪运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运输密度,提高运输效率。

当年10月底,成内段全段大功率机车牵引电力改造工程竣工,成内段货运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成都经内江至六盘水方向出川货运能力同步也得到较大提升。

打通“最后一公里”,相继修建109条铁路专用线

除了干线“主动脉”,成渝铁路线上的铁路专用线也在新建、生长,打通连接干线和企业或需求方的“最后一公里”。

资料显示,“一五”计划时期,修建了重庆钢铁公司专用铁道、与重庆南站接轨的九龙坡码头专用线以及成都东站接有成都东郊工厂、单位专用线等10条铁路专线。此后,为了满足三线建设时期工业的发展,成渝铁路沿线的铁路专线数量激增。据统计,相继修建了109条专用铁道、专用线,其中,运量100万吨以上的有7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近年来,成渝铁路的部分专用线废弃,但又新建了不少专用线。

比如,由于铁路生产力布局调整和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四川境内的洪安乡站从2005年逐步减少客运业务,开始部署危险货物运输,油专线、化工专线等6条危化品专用线陆续建成。现在,洪安乡站已经成为成都市及周边地区主要的危险化学品集散地,每天都有成列的化工用品到达,再由汽车转运至全省、全国各地。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