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成渝双城记】人文让长寿更美‖张光勇

作者:张光勇(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5 22: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文,让长寿更美

张光勇

冬天的早晨,是寒冷的。穿着厚厚的保暖服,站在望江路白虎头,开一扇心窗,去眺望远方;藏一缕寒风,去吹散疲惫。

一道江水静静流淌在两城之间,江面泛着几叶小舟,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红点。擦一擦眼睛,整一整衣服,抬头一看,晨起的人渐渐多了。有的走得急,快步如飞;有的慢慢走过,谈笑风生;车流如潮,整个城市勃勃生机。

鸟瞰长寿城区(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街道两旁的LED将我的视线吸引过去,一条统一整齐的标语格外醒目,“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努力奋斗”。

我的思绪,如同被疾风牵引着,无边无际延展开去……

长寿“高峡平湖”美景(图片来源:长寿新闻网)

人文长寿,是长寿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的价值理念、文化符号、精神追求,饱含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怀揣我将无我的责任感,肩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人文长寿,核心内涵是“崇德向善、人人利他、人人成长、人人健康”;人文长寿,彰显以“长寿”为核心元素的城市品牌,是新时代长寿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

夏日的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慢城(袁志龙 摄,图片来源:长寿区融媒体中心)

崇德向善,是大德大善。千百年来,无数长寿人践行大德大善,为长寿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精神财富,成为人文长寿浓墨重彩的一笔。

“ 中央特科”“无名”英雄陈昌,1907年生于四川省仪陇县,1926年在定泗桥战役中参加叶挺独立团,1927年8月1日,跟随贺龙元帅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担任上尉随从副官兼手枪队队长,有勇有谋,忠诚果敢,为创立人民军队立下赫赫战功。同年底,在“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的白色恐怖下入党,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931年,调入上海中央特科,在党旗下宣誓做一名“无名英雄”,开始了长达18年的隐蔽战线的特工生涯,当起了“无名英雄”。重庆解放前夕,在营救渣滓洞白公馆战友时不慎暴露,毅然决然放弃回北京任职,继续在重庆市公安局任便衣警察四年,直到重庆人民取得反特剿匪的完全胜利。1952年他领导的“精字20”号小组全员获奖时,他却惨遭迫害被捕入狱。1954年,无罪释放,被他的老首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安排到长寿狮电厂任招待所副所长。他在狮子滩204房间完成了近6万字的《陈昌自传》,该自传于2009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镇馆之宝。1957年被划为极右派,押送到长寿大洪河电厂大坝强制劳动,1960年惨死在工地现场。1965年、1981年,中央组织部两次为陈昌同志平反昭雪。临死前,陈昌同志拉着妻子的手说:“把我们的孩子养大,让他们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

2020年8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对陈昌同志的结论(陈龙狮 供图,图片来源:方志四川)

陈昌的小儿子陈龙狮(龙指龙溪河,狮指狮子滩)铭记父亲临终教诲,像父亲那样战斗在我党舆论战线上,虽然年过60多岁,仍奔波在积极传播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的征程上……

陈昌同志的小儿子陈龙狮(图片来源:方志四川)

他肩挎“军用挎包”,被媒体称为“红色记者”,他说:“军旗在飘扬,军号在呼唤,信仰的力量在鼓舞。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农红军红五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原名陶正,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红五军政治部主任。1937年1月23日,在甘肃高台战斗中率领部队浴血奋战,坚守高台,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时年32岁。

杨克明烈士(图片来源:涪陵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杨克明烈士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事业中,多次过家门而不入。在牺牲近半个世纪后,其亲人还在盼着团聚,因为不知道他已经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部以陈昌烈士为原型之一拍摄的《风筝》电视连续剧,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一部以杨克明烈士事迹拍摄的《红书箱》微电影,让无数人为之流泪。用“担当”和“奉献”,筑牢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

一个人的泪水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灵魂,一个民族的泪水可以让这个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以陈昌、杨克明烈士为代表的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大德大善。大德是民族伟大复兴,大善是人民生活幸福。

这种大德、大善,是人文长寿“崇德向善"的真谛,它远远超越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必将激励长寿人民“全覆盖”扩面、“多途径”破解、“全周期”管理,打好人文长寿这张牌。

重庆长寿菩提山景区(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人人利他,是最高标准。老子讲:“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是利他主义的践行者,一直身体力行为世界和谐与和平做出重要贡献,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传到世界各地,对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人人利他,是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伟大的脱贫攻坚、伟大的抗击疫情,是中国共产党利他的最好例证。

人人利他,是对标对表。体现了长寿区委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在区委一班人带领下,太阳照亮人生的路,月亮照亮心灵的路,长寿人一定会涵养出“潇洒挺拔、内敛低调、顽强不屈、大公无私”的人人利他精神。时代华章,总是在团结拼搏中共同写就;壮美画卷,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徐徐铺开。

长寿缆车(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人人成长,是民之所盼。人人都渴望成长,人人都希望成功。人人成长,需要营造充满活力的经济环境,让人们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收获成功;需要营造民主平等的政治环境,让人们在物质丰富的前提下获得尊严;需要营造公平合理的社会环境,让人们在激烈竞争中增长才干;需要营造文明和睦的人文环境,让人们在人际交往中感到愉悦;需要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让人们在享受快乐中体验温馨。

人人健康,是民之所向。人的生命有长度、厚度和自由度,长度指时间长短,厚度指价值取向,自由度指精神追求。

2016年9月10日航拍的重庆市长寿湖景区“天赐寿岛”(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一出生就一步一步走向死亡,这个过程有多长,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长度;一个人多大程度摆脱物质的束缚,为他人为社会奉献了多少,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厚度;一个人不再为生活奔波,不再为烦事扰心,自由自在地生活,就是生命的自由度。

“建成本土与国际接轨、传统与现代交融、物质与精神同步、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之城、运动之城、长寿之城,把长寿建成世界知名的长寿之乡,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长寿区委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是人文长寿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

2016年9月9日航拍的重庆市长寿菩提山景区风光(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知什么时候,雨下起来了,冷冷的雨丝打在脸上,好疼好冷。

我意识到该回家了,招下飞奔过来的出租车……

车上正在播放《区委常委会成员工作生活带头十条要求》,这是长寿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抖音。

声音悦耳动听,很有磁性。“长寿真的会有大发展吗?”驾驶员问我。“一定会的”,我肯定回答。

望着窗外飘着的雨水,多想来一次深情的拥抱,为了春天的重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光勇(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