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川渝联动,深耕锂电池关键技术领域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2 22:2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遂宁观察 邵帅 刘作鹏


特别行动


前不久,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完成自主设计的锂硫电池中试生产线,中试完成后,这款新一代锂硫电池将实现产品化,并运用在电动自行车和无人机上,其能量密度远超传统锂电池,同时还具备安全性强、适用性强等优势。


一线探访


3月11日,走进位于遂宁高新区的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记者看到,两位科研人员正戴着手套,将双手伸进透明密封箱中进行锂电池的包装,一旁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箱内的压力、氧含量、水含量等指标。

“锂硫电池的研制环节不能出现任何水分,因此需要在密闭性强的真空箱体里进行,包装完好的锂电池取出后会放置到检测装置中进行安全测试。”该研究院院长助理童成向记者介绍,这些实验电池将用来研究锂离子电池容量和充放电速度等问题。

该研究院由重庆大学与遂宁市政府共建,于2021年落户遂宁高新区,依托重庆大学的科研优势,结合遂宁锂电产业,重点开展锂硫电池、先进锂负极、三元正极材料等的产业化研究。“研究院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升级现有锂电安全技术,另一方面瞄准下一代锂电池研发。”童成说。

聚焦当下 不断提升锂电池安全

在锂电池大面积应用的今天,电车自燃事故时有发生,影响着锂电产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安全。

针对现有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自燃问题,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科研团队基于现有锂电池技术,研发了一种新型添加剂,来解决电池热失控问题。

“简单的说就是采用能量势阱技术。通过加入某种添加剂分子,可以迅速吸收锂电池局部产生的热量,并将其储存起来慢慢释放,从而实现热量的快速吸收和缓慢释放,保证锂电池的安全工作。”童成告诉记者,该添加剂目前已通过研究院验证,正在对接企业做相关实验。

同时,在下一代电池研发过程中,研究团队也在不断攻克安全技术难题。以锂金属研发为例,作为上世纪70年代开发出的产物,由于充放电过程中极易长枝晶造成短路,难以得到应用。科研团队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这方面问题,为安全稳定的锂金属负极应用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关注未来 研发下一代新型电池

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但目前电动汽车还跑得不够快,充电也不是足够快,特别是在寒冷的天气,容易“趴窝”。这些现象的背后,基本上都跟电池有关,因此研究更高性能、更安全的电池,无论是在电动汽车行业还是储能领域都很重要。

不久前,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完成自主设计的锂硫电池中试生产线,其研发的锂硫电池的能量密度、制造成本等技术指标处于领先水平。

什么是锂硫电池?“锂硫电池作为一种新型储能电池,最大的特点是用金属锂片作为负极,能够大幅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童成介绍,他们所研发的新型电池,同体积放出的能量是现有锂电池的两到三倍。

“不论是手机还是电动车,现在人们普遍都有‘续航焦虑’或‘里程焦虑’,新型蓄电池将极大缓解这种担忧。”童成以电动车举例,如果使用新型电池,电车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童成透露,研究团队已研发出500瓦时每公斤的新型固态电池样品,比目前市场上最普遍的250瓦时每公斤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出一倍。此外,下一代储能电池的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技术都攻克了部分技术难关。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争取在今年完成相关技术中试,然后与相关锂电企业洽谈合作,推动技术落地转化。

川渝联动 实现跨区资源互通

因为实验需要,童成经常往返于重庆和遂宁之间。对他而言,跨越省界跟随导师来到遂宁,是从实验室到达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遂宁有产业优势,我们有技术人才,这也是川渝合作的一种体现。”

从重庆到四川,这个重庆大学的科研团队扎根遂宁,不仅跨过了地域界线,更跨过了学术界与产业界,努力在能源电子产业领域立足川渝、放眼全国。

围绕锂电及新材料研究,川渝两地众多机构已汇聚在遂宁。去年3月,由重庆大学锂电及新材料遂宁研究院、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遂宁分中心发起,川渝锂电及新材料研究院科创技术联盟宣布成立,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共10家,包括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

据悉,这个川渝锂电及新材料研究院科创技术联盟,将围绕“锂资源开发—锂电及新能源材料—电池及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回收利用”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组建“锂电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共同促进锂电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我们将深耕锂电安全与能量密度提升,构建先进锂电材料-储能系统。”童成告诉记者,研究院正在争取和锂电企业进一步合作,推动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助推新能源及其周边产业升级,实现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


高新春讯


·日前,遂宁高新区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工作推进会议。该区将紧紧围绕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等产业,谋划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定期调度,强化资金、土地、审批服务等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紧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赛道、空天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赛道,狠抓项目储备,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做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拉练、一月一通报”,加快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

·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附近海域,搭载“遂宁壹号”卫星的捷龙三号火箭在海上发射平台点火升空。12分钟后,“遂宁壹号”卫星进入预设轨道,当天传回数据。这也是遂宁首次进军商业卫星新赛道。“遂宁壹号”是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的一颗用于通信和遥感数据采集的卫星,在该研究院的支持下,由遂宁高新区辖区企业四川傲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推动此次卫星发射。作为“成渝之星”遂宁,此次升腾的“遂宁壹号”,也是遂宁推动科技转化的重要成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

·近日,遂宁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桃花山公园,实地调研公园运营管理及系列消费活动情况,该区将着力挖掘消费潜力,依托特色资源,高质量筹备好首届桃花节系列活动,进一步细化功能布局,大力引进新项目、新设施,打造充满活力的消费新场景,把桃花山公园打造为极具吸引力、竞争力、承载力的城市公园“新标杆”。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