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首批3个共建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15:3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田姣)3月6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战略咨询四川省软科学研究基地主办的2023科技创新监测系列报告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2023报告》。

报告显示,成渝地区协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协同创新总指数从2020年的100分提升至2022年的157.07分,较2020年增长57.07%。推动成果共享有助于带动区域间科技创新水平加速提升。报告显示,成果共享指标增幅最大,较2020年增长109.77%;第二是环境支撑指标,较2020年增长82.36%;第三是产业联动指标,较2020年增长53.42%。

报告披露了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此前认定的首批3个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已经明确。其中,代谢性血管疾病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牵头建设,将重点针对原醛、冠心病、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病四大方向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

数字经济智能与安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由重庆邮电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牵头建设。两所高校将聚焦以大数据解决智能安全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川渝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汽车制造、智慧健康、智能安全、数据交易市场等数字经济重点内容领域开展协同创新。

中药新药创制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由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牵头建设,将聚焦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立足川渝中药特色优势资源,开展高价值中药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