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如何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成渝“双圈”建设?川渝两地将深化这些合作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06 08:34:2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3月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统计联席会议在蓉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统计系统将在推动健全川渝统计合作机制、完善统计监测制度、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2020年5月,川渝两地统计局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统计监测与分析,推动两地统计大数据创新运用。四年多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两地在全国开创性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体系建设备受关注。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承担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任。此前,有基层干部反映,过去在川渝高竹新区范围内,项目如果落户重庆境内,经济数据只能统计在重庆,如果落户在四川境内,经济数据只能统计在四川,长此以往会影响两地合作积极性。广安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川渝高竹新区率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分算改革路径,结合“存量归属原行政辖区、增量五五分成”原则,初步探索确立了“分区统计、双方认定、分别报送、数据分享”的统计分算模式,已初步开展川渝高竹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监测。

“以川渝高竹新区试点为改革推进的‘小切口’,实现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大场景’,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统计分算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川渝高竹新区农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商贸、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具体分算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基数认定还需进一步研究,相关主要经济指标定期分算、监测和分析研究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川渝两省市统计局将建立健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分算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分算办法,夯实统计分算基础,为国家统计局分算改革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

共同开展统计监测与分析是两地统计部门的另一项工作重点。“四年多来,两地统计部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数据共享机制、重点区域统计监测合作机制,打通数据共享壁垒、常态化开展统计监测,为两地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信息支撑。”四川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两地统计部门累计形成季度、年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监测分析报告20余篇,联合发布年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监测报告》。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1986.7亿元,在2021年突破7万亿元后,用2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占全国、西部地区的比重分别为6.5%、30.4%,分别比上年提高0.1个、0.3个百分点;GDP增速为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0.5个百分点。

下一步,川渝两地统计部门将继续聚力完善监测制度、加强部门对接、深化数据共享、强化科研合作,创新开展指数研究、深度分析研究等,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决策参考。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