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四川日报评论员】检视问题不能隔靴搔痒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张雨 来源:四川日报2019年07月23日第六版 发布时间:2019-07-23 08:40:01 浏览次数: 【字体:


杜绝隔靴搔痒,关键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

标尺,就是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看真正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到什么程度

□四川日报评论员 张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检视问题就不能隔靴搔痒。问题查找得不准、剖析得不实,就做不到对症下药,达不到药到病除的目的。

依靠自身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宝贵经验。如今,我省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一些比过去复杂棘手的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形势和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同步全面小康还有需要补齐的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以问题为导向,检视问题不隔靴搔痒,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干出实绩,赢得人心。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可见,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原因剖析是否透彻,不仅是解决问题的“铺路石”,更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

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应群众期盼,尤其需要警惕一些现象,如查找问题是否存在大而空、小而碎的形式主义倾向?有没有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等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的时候,有没有能具体的没有具体,该量化的没有量化的情况?……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果我们面对问题只做表面文章、隔靴搔痒,那么主题教育就无法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检视问题隔靴搔痒,导致解决问题避重就轻。实际上,很多问题并非一出现就是难题;一些苗头,也不是一开始就形成气候,常有一个因小而大、积重难返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若党员干部不认真检视问题、对症下药,任由矛盾不断积累,只会把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点上问题演变成面上问题。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就是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看真正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到什么程度。解决问题的前提就是检视问题——为什么不重视理论学习,是顾不上、不感兴趣?思想觉悟不高、理想信念不强的症结在哪里?什么因素阻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否存在为民服务“唱高调”“一阵风”的现象?拒腐防变的底线有没有筑牢?……党员干部检视问题,从身边做起、从具体抓起,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改就改好,才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1945年,黄炎培到访延安曾发出“周期率”的警思:“大凡初时聚精会神……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放下了。”今天,我们拥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好的环境和条件,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检视、解决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直面问题、检视问题,杜绝隔靴搔痒,就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来源: 四川日报2019年07月23日第六版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