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从《共产党宣言》深刻感悟初心和使命

作者:李后强 胡学举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2 08:0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追根溯源,诞生于17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宣言》,有助于加深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有助于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完成。

□李后强 胡学举

《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

为了适应欧洲工人运动的需要,马克思、恩格斯改造了正义者同盟,创建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宣言》正是他们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产阶级只有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才能使自己乃至使整个人类获得解放。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古老的中国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前,所有的探索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以《宣言》为代表著作的马克思主义以后,中国的先进分子才终于在迷雾中看到了引领前行的亮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如果没有《宣言》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由于一大批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都是在《宣言》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的,因而他们在创立中国共产党时,自然就把《宣言》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长时期的艰苦探索,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正确的革命理论,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他们对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飞跃。

同纲领规定的奋斗目标相适应,党的一大要求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首先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中国共产党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对开展工人运动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作了具体的规定。大会决定,在反对军阀、官僚的斗争中,在争取言论、出版、集会自由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应采取独立的政策以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难看出,一大党纲就是《宣言》思想的具体化。

根据革命斗争需要,党的二大又把党的奋斗目标分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就是要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最低纲领就是要完成当时所处阶段历史赋予的主要任务——反帝反封建。90多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最低纲领虽然进行了多次调整,但是广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如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敢稍忘,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如磐石。

《宣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动力

《宣言》虽然诞生于170多年前,但《宣言》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却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仍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宣言》的根本立场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两个少数”和“两个绝大多数”的鲜明对比,深刻说明了共产党最根本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是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差异。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宣言》的根本立场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使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人民立场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从《宣言》的辩证思想方法到理论创新。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通过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进而揭示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并对未来社会提出了不少设想。然而,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日益复杂,许多情况超出了马克思、恩格斯当初的预想,社会主义以其独特的轨迹而发生。后继的马克思主义者怎样去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应该说,贯穿于《宣言》中的基本方法为我们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从而为之后的包括无产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其历史主动性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正如恩格斯在《宣言》发表25年后所写的序言中所说的那样:“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正是由于有了这种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充分发挥其历史主动性,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积极致力于理论创新,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先后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宣言》的许多天才设想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比如,关于世界市场的思想,《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今天,经济全球化早已把世界连为一体。关于城乡关系的思想,《宣言》指出,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这些思想为我们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总之,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宣言》就是其初心和使命的源头。

(作者:李后强  胡学举,分别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省社科院副院长、编审)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