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坚守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作者:陈旭 来源:20191030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14:29:5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陈旭《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5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清华大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个人只有拥有高尚的德行,再配上过硬的本领,才能够成就事业、造福社会。大学必须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清华大学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把推动“三位一体”在师生中形成广泛共识、落实“三全育人”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明确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坚持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推动高水平教师上讲台、进班级、强指导。强化各级党组织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主动增长学识、培养创新能力、保持钻研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坚持爱国和爱党相统一,激发师生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大学要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报国报民之志,一生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清华大学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大力支持教师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着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要求学生做到“两个拥护、两个服务”,即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做到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国爱党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组织全校4200 余名师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3514名清华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群众游行方阵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巨幅画像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语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师生自发喊出“祖国万岁,青年加油”“总书记好”的响亮口号,展现出极大的爱国爱党热情。组织开展“共和国领袖与清华”展览、新学年升国旗仪式、烈士纪念日英烈祭扫等各类主题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师生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坚持扎根中国和放眼世界相统一,提升师生自信心和全球胜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时,要求清华大学“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多地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不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大学既要深深地扎根中国大地,又要放眼世界,以我为主、兼容并蓄,主动服务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

清华大学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制定实施全球战略,深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师生开展服务中国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着力提升师生的自信和全球视野,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切实解决办学中的深层次问题,让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推动学校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持之以恒,使命必达。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奉献担使命、对照标杆找差距、行胜于言抓落实,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陈旭,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 20191030光明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