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4期(总第12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9 09: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专题学习会 

5月18日,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学习会,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专题研讨。会议集中观看专题片《领航》,传达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及5月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学习会并作《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指导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六个必须坚持”为我们坚持和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历史观价值观。作为史志部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历史实践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愿,不断推出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坚持自信自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足点和独立自主精神。地方志部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以史鉴今、以史资治作用,挖掘、展示近代以来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富国强、繁荣昌盛的历史资料,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坚持守正创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路线和科学态度。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推动地方志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存史、育人、资政”全过程,实现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理论发展的源头活水。要始终牢记“修志为用、修用并举”,继续紧盯干部能力作风问题,“闭门修志”思想桎梏问题、存史修志质量问题、拓展教化育人覆盖面问题、资政辅治成果转化问题、“十业并举”全面发展问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针对问题进行梳理,召开调研情况交流会,并借鉴其他省市先进做法,形成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系统观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要求和科学思想方法。要从内心深处牢固树立“志鉴编纂是立业之基,开发利用、宣传弘扬是兴业之本”的理念,深刻认识“存史、育人、资政”都是地方志部门的主责主业,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留存历史与关注现实、服务当代共进”思路,在“三个服务”中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胸怀天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人类情怀和宽阔全球视野。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服务人民,坚决摒弃“埋头著史、闭门修志”的狭隘局面,敞开胸怀、走出书斋、拥抱世界,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发出方志声音、提出方志方案,在发挥好“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社会价值中实现地方志部门的价值和个人价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力量。

会前,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班子成员江红英、邓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4期(总第12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