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2期(总第12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8 16:27:15 浏览次数: 【字体:

深耕文化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省地方志办在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捐助暨先进农户表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8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队到定点帮扶的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文化建设资金捐助暨先进农户表彰活动。

在捐助暨表彰现场,邓瑜向被表彰农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对四川天下志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捐助表示感谢,对获表彰农户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质量建设村史馆。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提出,高质量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和一批乡史、村史博物馆(纪念馆)。作为省地方志办定点帮扶村,要根据自身实际统筹做好村史馆建设,使村史馆真正成为传承文化、留住乡愁、凝聚人心、提升村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的阵地。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文化建设。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要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三是切实发挥先进典型在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形成崇尚整洁、美化环境的良好卫生习惯,以优秀的乡村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

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在省地方志办联系协调下,四川志鉴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田坝村捐助乡村文化建设资金,用于打造村史馆、开展评先评优和乡村文化活动。四川天下志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约主编张小军表示:作为文化企业,助力乡村文化建设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公司将持续关注乡村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4月上旬,田坝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启动2023年田坝村移风易俗先进农户评选表彰工作,经各村民小组推选,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集中评议、走访调查,村党员大会审议,在全村公示等流程,全村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各6名(户)。

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以及黄荆镇、田坝村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省地方志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主题微调研

为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青年理论学习质效,根据省直机关工委总体部署和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统一安排,2023年4月,省地方志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团省委青年理论研究学习小组,在成都市开展以“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微调研活动。

调研立足成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先后到白鹭湾科技生态园、新华之星AI大厦36F云端会客厅、锦江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咨询有关负责人,访谈部分青年代表,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文献研讨等多种方式,调研组从当前青年群体发展现状入手,深入了解成都所在青年群体的特征,深度剖析成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形成《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微调研报告——以成都市为例》报送省直机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正是落实这一战略的具体体现。通过本次“走出去”调研,省地方志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感到收益良多,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真正担负起身为国家希望、民族未来的青年重任,深刻领会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重要部署和具体实践,并与地方志工作实际和个人岗位职责紧密结合,发挥青年所能、展现青年所为、贡献青年力量、诠释青年担当,在积极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落地落实,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中贡献方志力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2期(总第12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