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1期(总第12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7 10:48:4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获评2022年度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3月24日,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2022年度省直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报》,省地方志办获评2022年度省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2022年,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坚持突出学习主题主线,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关于治蜀兴川重大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其他重要论述。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4场次,其中9次以集体学习研讨方式进行(含专题讲座2次),有力提升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切实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为主,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党组书记带头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先后作主题发言4次,其他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3次,邀请2名专家作专题宣讲。坚持线上线下学相结合,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全年统计通报全体党员学习积分2次;在雅安举办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举办“读习语 颂经典”暨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主题档案文献展、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开展“学习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个人自学和调研实践相结合,中心组成员坚持将个人自学作为学习的重要基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核心书目和学习材料,带头撰写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4篇。

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组专题研究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制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引领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并积极推动落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篇理论成果刊发于“四川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省地方志办理论学习成果《以史育人以文化人 以史促旅以文塑旅——用足史志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关于传承三苏家风弘扬三苏廉洁文化的成效及建议》等4篇资政文章获省领导批示肯定。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正部长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崔唯航对省地方志办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

2023年,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按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做到深学细悟笃行,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省地方志办印发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要点

4月6日,省地方志办印发《2023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定点帮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巩固定点帮扶村(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安排。

《要点》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谋划指导。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帮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强化沟通对接,利用省地方志办宣传平台帮助古蔺县深入宣传弘扬红色文化,促进红色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要点》要求,要突出重点工作,落实帮扶举措。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治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进群众就业增收上下功夫。助推民生服务事业,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实施分类精准帮扶;继续向田坝村籍优秀学生发放“汇益爱心奖学金”,举办优秀学生经验分享座谈会;持续组织“田坝学子进高校”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支持和帮助田坝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村史展陈室;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专题讲座、积分制活动、先进评选等。着力建强基层组织,机关各党支部每年都要与田坝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组织村组干部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到乡村振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培训学习。

《要点》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坚决落实“领导班子主责、承办机构主推、单位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厚爱,落实好驻村干部各类待遇保障。通过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加大对定点帮扶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11期(总第12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